D05:家居周刊·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家居周刊·聚焦

家居企业“跨界”忙 整体家居成趋势(2)

多家企业涉足新领域,“软硬”结合打造一站式家居消费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
3
2
4

  (上接D04版)

  图①②③④:一站式的整体家居服务成为不少家居企业“前进的方向”,但多产品类型对企业的设计、生产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高要求。

  ■ 业内声音

  “提供整体家装有很大难度”

  ●冀仕丰,北京业之峰诺华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监

  相对于家具品牌,家装公司确实更前端、能够更早地接触到消费者,更早地了解消费者的购物需求,这或许是延伸家装业务的原因。但我认为,公司进入一个非专业领域,还是会有很大的难度。业之峰原来也做橱柜产品,我们认为用户在装修完之后选购橱柜,购买我们的产品顺理成章,但是发现并不是这样,因为并没有专业卖橱柜的能力,市场资源也非常分散。现在我们的橱柜业务已经卖掉,专心做好设计服务。

  有的企业试图提供整体的家装服务,我认为想达到这样的业务水平,公司必须具备设计能力、产品整合能力,并且提供合理的价格。事实证明,现在的北京乃至全国的家装公司,谁也没有能力能够提供整体家装服务,充其量只是在行业链中的某个环节取得核心竞争力。家居产业链很长,如果面铺得广,产品容易跟不上。

  有些家具品牌推出了装饰家居品,这也是情理之内。现在配饰市场还没有出现大的品牌,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大蛋糕,想分得一杯羹。

  不是随便就能做好软装

  ●张振裕,特力和乐家居华北区总经理

  我们从去年就注意到这样的趋势:大陆的大品牌家具企业进军软装市场,甚至有些家具企业也联系过我,问我们愿不愿意帮他们开店。我认为,软装市场并不是随便就能做好。特力和乐进入大陆市场,也是经过六七年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我们依靠的是全球零售资源,保证供应产品的高品质;在人力资源方面,也很注重导购的培养,注重追踪消费者消费习惯和细节的变化。对于本店的导购,我们要求先模拟式摆出,找出消费者体验,再对消费后果的影响进行文字报告和数字分析。这才能保证消费者对家居零售品的喜好和忠实。

  我认为大陆的大品牌企业进军软装业,他们确实很有钱,但是找不到产品资源,也没有成熟的市场经验,所以并不感到威胁。

  D04-D05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

  D04-D05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冯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