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文娱新闻·专题(五)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文娱新闻·专题(五)

做点燃朝霞的人吧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孟京辉
林兆华
赵淼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傅维伯
王晓鹰
牟森
李六乙

  1982年,由林兆华执导的《绝对信号》在北京人艺的排练厅里诞生,这是内地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小剧场戏剧。没多久,胡伟民在上海导演了第二部小剧场戏剧《母亲的歌》,紧接着,还是中戏学生的王晓鹰、宫晓东合作导演了《挂在墙上的老B》。新时期的小剧场戏剧由此拉开大幕……

  三十年来,以林兆华、孟京辉、王晓鹰、牟森等为代表的一批戏剧人,在小剧场里相继推出了他们富于实验精神的作品,而傅维伯、杨乾武、童道明等幕后推手、支撑者,也为小剧场戏剧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1 林兆华

  “点燃”小剧场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代表作有《绝对信号》《哈姆雷特》《故事新编》《车站》等。1936年生于天津,1957年入读中戏表演系。1992年,执导《绝对信号》,这部戏开始只在内部演出,后来公演近百场。1989年,林兆华戏剧工作室成立,此后他的戏剧实验更多转向体制外实现。

  他的戏剧吸收了中国传统戏曲美学原则,不局限在“话剧”意义上,而是通过综合的舞台手段,将各种表演形式融入其中。

  业绩:执导的《绝对信号》被认为是新时期中国内地小剧场运动的发端。

  2 孟京辉

  孟式商业奇迹

  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代表作有《思凡》《我爱×××》《恋爱的犀牛》《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等。生于1964年。曾参演牟森导演的《犀牛》和《士兵的故事》。1988年,考取中戏导演系研究生。1992年,进入中央实验话剧院并排出《思凡·双下山》(后改名为《思凡》),其后执导的多部剧作奠定了他在先锋戏剧领域的地位。

  业绩:执导《恋爱的犀牛》至今已演过千场,创下票房奇迹,他为此剧打造的蜂巢剧场也成为北京最重要的小剧场之一。此外,还通过北京青年戏剧节等扶持新一代戏剧人。

  3 傅维伯

  小剧场之父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中心副主任、国话先锋剧场经理。生于1955年。1972年考入北京人艺学员班。1994年,从日本学习归国,接手人艺小剧场。辛苦经营10年后,转而经营国家话剧院东方先锋剧场,并令其迅速成为北京最具有影响力的话剧剧场之一。他被业内人士称为“小剧场话剧之父”。

  业绩:经营人艺小剧场、国话先锋剧场获成功;参与制作多部著名话剧;扶持孟京辉等戏剧人成长;参与大学生戏剧节和北京青年戏剧节的创办。

  4 王晓鹰

  探索观演关系

  戏剧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代表作有《挂在墙上的老B》《哥本哈根》《霸王歌行》等。生于1957年,198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与同学宫晓东合作执导处女作《挂在墙上的老B》,成为继《绝对信号》《母亲的歌》后,新时期的第三部小剧场戏剧。

  业绩:他的小剧场实验以风格多元为特征,对小剧场观演关系的探索尤以1993年的《情感操练》为代表。

  5 牟森

  非科班的反抗

  独立戏剧人。生于1963年。还在北师大中文系上学时便排演了《课堂作文》《伊尔库茨克的故事》。1987年执导尤涅斯库的《犀牛》。这期间,成立了中国当代首个独立民间戏剧团——蛙实验剧团,孟京辉是追随者之一。后加入林兆华戏剧工作室。1997年后,淡出戏剧圈。

  业绩:成立了蛙实验剧团。他非科班出身,“对戏剧常规的蔑视与反抗”使他的创作极具颠覆性。

  6 李六乙

  擅编导合一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代表作有《非常麻将》及“巾帼英雄三部曲”等。生于1961年。1982年考入中戏导演系,毕业后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1998年第一部小剧场戏剧《雨过天晴》上演。2000年,《非常麻将》成为当年的卖座大户。

  业绩:是小剧场戏剧人中为数不多的编导合一创作者,并且在创作中融入了戏曲实践。

  7 杨乾武

  撑起两大节

  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六十年代生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2000年,出任北京市剧协秘书长,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牵头寻找经费,举办了大学生戏剧节的前身活动,次年,申请到专门经费举办大戏节。至今大戏节已举办过十一届。其另一贡献是参与创建了北京青年戏剧节。

  业绩:牵头创建了大学生戏剧节、北京青年戏剧节。

  8 童道明

  多年评剧不辍

  戏剧评论家、剧作家、俄语翻译家。生于1937年,曾在莫斯科学习,后在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任研究员。1982年,以一篇《<绝对信号>站住了!》热情赞扬了小剧场戏剧的开拓者林兆华。他创作的五部剧本都是“文人剧”,将知识分子的悲悯情怀投射在创作之中。

  业绩:年过七旬仍高度关注和支持小剧场戏剧,撰写和发表了大量剧评。

  9 喻荣军

  多产且现实

  编剧、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生于1971年。原专业是运动医学,后弃医从文。2000年,由他编剧的《WWW.COM》在上海公演后场场爆满,并赢得曹禺优秀剧目奖。其多部戏剧作品曾参加海内外各大戏剧节。

  业绩:十多年里累计创作改编了34部舞台剧及影视剧本,题材多样,大多紧贴当下现实生活。

  10 赵淼

  形体剧的“老团长”

  青年戏剧导演,三拓旗剧团创建人。代表作有《6:3》(1、2、3)《东游记》等。生于1979年。1996年创建三拓旗剧团,后进入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攻读本科和硕士。上学期间接触到形体剧,执导《伊库斯》《6:3黑故事》等剧陆续公演。他的形体剧大多无台词,通过演员的形体表演来讲故事,题材多为“都市童话”,风格清新灵动,带有奇幻色彩。

  业绩:至今为止,他的三拓旗剧团已成为国内创建时间最长的小剧场团体。在形体剧方面的开拓,在国内也是独树一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