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文化新闻·艺术
下一篇

“戏剧+音乐”演绎施特劳斯

《美丽的蓝色多瑙河》重现音乐往事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宗平(左)在《美丽的蓝色多瑙河》中饰演约翰·施特劳斯,原华(右)饰演其妻。 王小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前晚,音乐戏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一八七二年约翰·施特劳斯访美的故事》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舞台上揭开大幕。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轻松幽默的戏剧桥段,配着施特劳斯经典曲目,再加上精心编排的舞蹈和合唱,呈现了一台集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的大戏。据悉,音乐戏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将演到9月21日。

  施特劳斯名曲贯穿全剧

  施特劳斯是中国人最熟悉的西方音乐家之一,他的许多圆舞曲都在中国广为流传,但关于他1872年访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甚至在很多史料和传记中都很难找到。国家大剧院此次将这段音乐往事搬上了戏剧舞台,故事取材于《李岚清音乐笔谈》中的相关内容,剧本由著名编剧喻荣军操刀。演出中,熟悉的《美丽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艺术家的生活》圆舞曲,《轻浮的家族》波尔卡,《金星》波尔卡,《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等贯穿全剧。此次该剧采用“戏剧+音乐”的形式,既讲述了这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故事,又承载了大量的经典音乐元素。

  姜昆跨界增添喜剧效果

  全剧重头戏之一是施特劳斯与美国经纪人吉尔摩之间的“斗智斗勇”,男主角施特劳斯由国家话剧院实力派演员宗平担纲,吉尔摩则由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跨界出演,两人的对手戏带来不少喜剧效果。姜昆扮演的吉尔摩令人眼前一亮,让观众忘了他是一名相声演员。第二幕中施特劳斯终于踏上美国的土地。这一幕中,为表现美国特有的氛围,在国内颇有影响的爵士乐组合夏佳五重奏专门创作了浪漫摇摆的蓝调爵士进行现场演奏,配以纯正的美式踢踏舞,充分营造出了那个时代美国的社会风情。

  导演说

  这部戏讲的虽然是一百多年前美国的故事,但与今天的中国却有着某种相似性。文化的发展、繁荣与进步,离不开这种交流、碰撞和互融。在交流中,人们的视野会更开阔、心灵会更相通、思想也会更包容。口述:左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