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京报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京报专栏
下一篇

周老爷的院子(下)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格格不入

  我说爱情这个东西很无聊。周老爷很郑重地看着我,一对略微三角形状眼睛冷冷却又热烈地说:爱情绝对不是无聊的东西。稍后他又加上一句:我不知道经历过多少事情,生死是置之度外的,我以这样的经历告诉你,无聊的事情太多了,爱情,绝对不是。——我和他斗嘴,唯一的一次哑口无言。

  □桑格格(作家)

  然后,周老爷和九大师就国际国内各种政治经济事件进行了深入交谈,几乎要到凌晨四点。第二天早上,周老爷亲自起来给我们做早餐。周老爷偷偷向我夸奖了九大师,九大师也说,在这个年头,躲在山野的人,往往是最有政见的人。

  我用我的方法把周老爷自己的茶,泡了一遍给他喝。泡的时候,他不以为然:哎呦呦我说,能不能不要那么假模假式啊!我瞪了他一眼,不理,继续入水。然后把茶杯放在他面前,悠悠地说:你懂个屁。喝吧。他喝,然后像个小孩子一样笑了:是有点不一样喔!怎么弄的?

  喝茶他功力一般,但是红酒确实一等一的高手,地窖中藏满了红酒和雪茄。他说,虽然不是很贵的酒和烟,但是藏法得当,湿度合适,比贵的还好。开了一瓶酒,果然,那新鲜的香气像是刚刚酿造似地。我不知不觉贪杯了,本来应该小酌,又喝多。喝多又唱歌,把《中华曲库》按照上下册唱了一遍……

  第二天,我假装镇定以及宁静,谁也不搭理,坐着看书。周老爷过来晃了一圈:来喝酒了。我不理。他又晃一圈:唉,昨天豪饮的那个人,今天又到喝酒时间了!我继续不理。稍后,他在后院开了一坛陈年的女儿红,香气飘到前院。我啪一声合上书冲过去:就一杯啊。

  微醺中,抬头看天,那天蓝得像是装有灯箱一样,本身已经足够艳丽,却被内部的光亮打得更加艳丽。周老爷冷冷地说:蓝得恶心。——这是他的褒义词。

  这时,一只雄鸡慢慢从后院踱步出来,很气定神闲的样子,转悠一圈又回去了,那边有它的五六只妻妾:姿色非凡的几只母鸡。据说以前母鸡有十来只的,被客人杀来吃了。周老爷也不在乎:只要不杀我的雄鸡。那雄鸡六岁多了,以前叫声威武,每天到整个院子巡视一圈,然后再踩一只母鸡。现在只是转悠一圈,最多“呃”一声,克制而内敛。周老爷觉得这一点像他。他要给雄鸡养老送终。没见过自然死的鸡,真令人向往。

  周老爷嘿嘿一笑:这有什么好向往的!我还有几头鹅,其中一头母鹅特别激情,孵蛋孵得太投入,居然孵炸了!大家哈哈大笑,他继续补充:流得一脚都是,臭死了。

  ……

  回到北京很长时间了。时不时想起周老爷,还有院子里回响的歌剧,还有那只自由自在的雄鸡。想起他给的雪茄,掏一根点上,对遥远的云南丽江举杯:周老爷子,干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