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稳外贸政策细则国庆前出台

商务部称外需或将“更疲软”;“外贸国八条”进入密集落实期;FDI连续负增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在昨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将在国庆假期前出台国务院稳外贸政策的具体细则,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9月1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确定了包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扩大融资规模等八项措施,被称为“外贸国八条”。为保外贸增长10%目标的实现,接下来的月份,上述各项措施会进入密集的落实期。

  海关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口同比下降2.6%,时隔七个月以来再次出现“负增长”;出口增长2.7%,不及市场预期。

  沈丹阳表示,由于世界经济继续趋于下行,今后几个月的外需可能比前8个月更为疲软。

  前8个月,中国进出口额同比增速仅为6.2%,离10%的既定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商务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当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00家,同比下降12.7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83.26亿美元,同比下降1.43%。这已经是我国FDI连续三个月出现下降。

  沈丹阳表示,虽然整体来看FDI仍在下降,但今年1-8月,服务业中除去房地产行业的因素,吸引外资同比增长5.31%。零售业也增长较快,增幅为9.76%。从国别来看,年初至今欧盟地区的德国、荷兰、法国对华投资都有所增长,而日本虽有16.2%的增长,但增幅明显低于2011年50%的增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