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常言道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欧洲知名廉价航空EasyJet(易捷)成为英国议会指定航空公司,1500名议员乘坐易捷出差可享受折扣。英国民众对此表达不满:议员们都是代表各选区,不在选区待着,每年要飞几万次?凭什么政客们买机票比普通人还便宜?

  据新浪网

  短评:英国公仆真难当。

  ●前世行副行长林毅夫表示,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每年8%的增长速度,2030年,中国的人均收入将达到美国的50%。2008年中国的人均收入是美国的21%(以购买力平价衡量),与日本在1951年、韩国在1977年及中国台湾在1975年的水平相当。

  据《现代快报》

  短评:“人均收入”越高,“收入差距”越大。经济发展效率比速度更重要。

  ●德国劳工部公布的分析报告显示,德国社会私人财富在不断增加,达10兆欧元,但国家财富却日益缩水,社会贫富差距加大。1998年,上层的共同财富占全社会的45%,到了2008年已升至53%,而全国有半数人口的财富总和仅占全社会财富的1%。

  据中新网

  短评:民富国穷+马太效应。

  ●34岁的刘东经营着一家蟹业公司,有多家实体店铺,同时也在网上卖蟹。他告诉记者,自家卖的礼盒装大闸蟹,多数是用外地蟹和塘蟹冒充。他承包80亩水面,产量也不算低,但“各级领导要吃、朋友要吃、自己家也要吃”,剩下的湖蟹已经不多。

  据《东方早报》

  短评:一样的阳澄湖,不一样的大闸蟹。

  ●中秋国庆黄金周将至,景区涨价声又起,随着四川峨眉山风景区宣布调价20%左右,景区涨价潮有“蔓延”到主流景区之势。今年以来多个知名景区宣布涨价,涨幅大都在20%以上。

  据《广州日报》

  短评:趁火涨价。

  ●在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上,经济学家成思危表示,经济发展真正转向依靠居民消费,首先要提高人民群众的购买力,让大家有能力消费,而这个过程中需要做一些制度性的安排。第一个安排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的收入普遍增长;第二是要让工资和CPI挂钩。

  据《第一财经日报》

  短评:从统计数据来看,居民收入基本都能跑赢CPI。

  栏目主持人:灰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