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经济学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经济学人

宋宇 投行中的“数据帝”(1)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青年经济学人”评选系列报道之六

  【核心观点】

  经济下滑是政策主动调整的结果,并不意味着没有调整过度的风险,就如同一个过胖的人主动减肥也可能减成一个过瘦的人。

  宋宇 已过而立之年,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持有牛津大学硕士学位及爱丁堡大学学士学位,于2004年加入高盛亚洲经济研究部,负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在加入高盛之前,他曾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洲议会等机构实习工作。

  和宋宇约定的采访时间是7月某个周一清朗的早晨。他走进会议室时,衬衣的袖子挽起,语速极快,表情丰富,还加上时不时大幅度的手势,完全打破了传说中一板一眼、西装革履的“投行男”形象。有媒体这样形容宋宇:“像个大男孩”。

  宋宇的简历很简单,在获得英国爱丁堡大学学士学位和牛津大学硕士学位后,于2004年加入高盛亚洲经济研究部,负责中国宏观经济研究至今。

  他很低调,不愿多谈自己的个人情况;而且他的研究工作也凸显了团队而非“个人”的成果。在采访中,他大部分时间都会说“我们认为”,“我们预测”。

  宋宇的工作要和大量的数据打交道,事实证明他也十分擅长于此。在采访中,各种宏观经济数据信手拈来,而且绝不会记错。他用最简单的例子解释复杂的经济现象,也拿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小见大直指国家政策的缺失。

  对于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宋宇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政府对于宏观经济短期调整的水平在过去几年有了明显改善,灵敏程度显著提高,避免了出现经济长期持续过热或过冷的问题。不过,他也提了个醒,认为当下“稳增长”和“调结构”并不矛盾,从政策制定者的主观意愿来说,绝不应该顾此失彼。他还表示,政府不能既想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还要当观众。“该做的事一定要做好,不该做的事一定不要去干涉”。

  B09-B11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B09-B11版摄影 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下转B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