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经济学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经济学人

宋宇 投行中的“数据帝”(3)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上接B10版)

  ■ 同题问答

  “期待整体减税”

  新京报:对于中国的诸多经济学人,你最为尊敬的是哪一位?

  宋宇:宋国青老师。

  新京报:2012年的经济运行到现在,当前的状况,是否有让你很意外的地方?为什么?

  宋宇:有两点比较意外。第一是通货膨胀。今年前几个月下降的幅度和速度比我们预想的慢一些,黏性比较大,5、6月份下降的幅度和速度跟上来了。我们原先预测的是前几个月下降比较快,后面比较稳定的趋势。

  第二个比较意外的是出口。今年5、6月份出口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这和高盛的全球领先指数所呈现的今年以来一直环比下滑的趋势有所不同。

  我们对此的解释是,出口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外需求的强弱。如果内需非常差,国内生产商可能要大幅减价才能卖出商品;而如果他们把商品卖到国外,可能以一个相对较小的折让就能够卖出。

  从外需来看,出口未来进一步下降是大概率事件。至于今年是否能完成进出口增长10%的既定目标,我认为很不确定。

  新京报:近期在市场层面,你认为哪一项改革最值得期待?

  宋宇:财税方面的改革。现在常说的都是结构性减税,我更期待带有结构性的整体减税。

  如果整体宏观税负不变,某个领域的结构性减税等于某些领域的非结构性加税。

  目前对整体税负的降低有非常明显的必要性。

  新京报:未来10年,你认为哪一个行业具有投资前景?

  宋宇:作为宏观经济研究者,我不评论这个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