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0: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40:北京新闻·警法
上一篇

莫须有入学指标 骗走家长260万

三人谎称有内部入学名额骗取赞助费;警方提醒,家长应通过正规途径为孩子办入学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安颖 通讯员孙玢)为了让孩子到名校就读,家长不惜花费高额“赞助费”,但到了开学的日期,孩子却没能入学,家长们方知被骗。日前,3名诈骗学生家长260多万元的犯罪嫌疑人被海淀警方刑拘。

  十多名家长报警称被骗

  9月4日上午,先后有十多名家长来到了海淀刑侦支队报警,称男子张某以帮孩子上重点小学为名,诈骗了家长们260多万元。民警着手展开调查时,另一名男子张某也来到刑侦支队,报警称自己被骗了。

  经侦查员调查,今年初,张某看到社区论坛里的很多帖子都涉及孩子上小学的问题,不少家长表示愿意花重金让孩子进入重点学校读书。

  “我觉得这是个挣钱的机会。”张某说。他于是与之前在网上认识的马某取得联系,马某自称认识很多名校的校长,可以搞到内部的入学名额,张某信以为真。两人商定,由张某出面联系学生家长、收取赞助费,由马某负责联系学校的内部名额。

  收完钱后电话打不通

  二人进行分工后,张某便在多个论坛上发布帖子,称自己能搞到海淀区名校入学名额。很快便有十几名家长与张某取得了联系。

  为了让家长“放心”,张某在自己家里与孩子家长见面并签下“协议欠条”,收取每位家长少则十多万元,多则二十多万元的“赞助费”。他在每笔“赞助费”中抽取10%的“中介费”,剩余的钱交给马某。

  今年8月底,开学在即,但张某的承诺始终没有兑现。在张某和家长们的催促下,8月31日,“办事人”马某带着自称是“教育部干部”的张某某出现了。张某某承诺,一定会解决孩子们就读重点校的事。但此后,马某和张某某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

  三人涉嫌诈骗被刑拘

  根据受骗家长和张某提供的线索,警方很快掌握了马某和张某某的踪迹,9月5日,马某和张某某先后被海淀刑警支队控制。

  经审查,马某、张某某均无正当职业,二人没有门路,也不认识名校的校长,更无入学指标。目前,张某、马某和张某某因涉嫌诈骗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海淀警方提示家长,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为孩子办理入学,不要轻信他人的承诺。在发觉遭遇诈骗后,应注意保存证据,识破骗子的“拖”字战术,立即报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