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9: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9:北京新闻·警法
上一篇

中国大百科诉苹果侵权

认为被告未经授权,在其在线商店提供下载和购买原告拥有著作权内容的程序,为iPad和iPhone用户阅读;被告否认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大百科)认为苹果在线商店未经授权,就为iPad和iPhone用户提供付费下载,起诉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和苹果公司侵犯著作权,索赔53万余元。

  昨日,二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苹果公司否认侵权并对原告索赔数额提出异议。

  中国大百科索赔53万元

  中国大百科诉称,2010年10月,其发现在苹果经营的官方网站上,下载并安装iTunes软件后,即可通过该软件访问美国苹果公司经营的苹果在线商店(App Store),并购买和下载含有原告拥有著作权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大量内容的应用程序,用以在苹果公司的iPad和iPhone产品上阅读该书的大量内容。

  中国大百科认为,苹果的上述行为严重侵犯其著作权,起诉要求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53万余元。

  被告称原告只损242美元

  此案曾在9月17日第一次开庭,苹果公司认为苹果在线商店的经营者为苹果卢森堡公司,要求追加其为第三被告。之后,苹果公司又提交延期举证申请。

  昨日开庭时,法官经合议,对延期申请作出不予批准答复。

  法庭上,美国苹果公司称,公司没有为提供软件的开发商上传软件,提供任何服务,软件的用户也都知道是跟经营iTunes的卢森堡公司打交道,收取的款项也是卢森堡公司,与苹果公司无关。另外,原告的索赔金额应该按实际发生的损失来赔,即中国大百科在“全球”下载22次,共计242美元。

  苹果电子商贸公司则称,iTunes软件只是苹果公司开发的管理软件,不提供下载,真正下载地址并非来自他们公司。此外,软件的使用者也知道是苹果公司授权使用,与他们无关,其不是适格的被告。

  据了解,卢森堡公司是苹果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苹果在线商店经营性收入和平台的运营。昨天,卢森堡公司未作答辩。

  该案尚在审理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