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特别报道·专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32:特别报道·专访
下一篇

德莫斯·瓦迪亚西斯 中国领先会很快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德莫斯·瓦迪亚西斯
(Demos Vardiabasis)
美国加州观光旅游娱乐委员会主席,国际知名经济学家。他十分关心中国的经济发展,且热心于中美文化产业的商业交流与合作,曾多次组织美国文化及相关产业的企业代表团访问中国。

  好莱坞和北京像双胞胎

  新京报:一位美国作家曾经这样形容纽约城,“文化像是在空气中,成为了天气的一部分”,你是怎样看待美国的文化氛围和文化产业的?

  瓦迪亚西斯:美国的文化产业非常具有创新性。它是美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保持着领导地位。同时,它促进着美国的技术革新,用以支持影院及电影、娱乐业等文化产业的发展。

  新京报:中国,或者说北京,拥有着不同于西方的文化。你怎样看待北京的文化产业?

  瓦迪亚西斯:我倒觉得,好莱坞跟北京像是双胞胎姐妹。好莱坞年龄大一点,北京比较年轻。但在历史上,北京是前辈,加州是后来者。这像是个轮回,现在又将转回去。我能感觉到北京想要发展文化产业的强烈愿望。中国已经是超级大国,文化产业上也会成为最好的。

  中国将很快成为文化产业领先者

  新京报:在文化产业上,中国还是很年轻的,是学生。

  瓦迪亚西斯:中国已经从美国学习了很多的知识和技术,加上强大的经济和财政能力,会让这方面的发展更迅速。就像30年前,我不会觉得中国能够成为超级经济大国。但是30年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举世瞩目。

  新京报:你认为中国在多久之后会成为文化产业的世界领先者?

  瓦迪亚西斯:中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比如经济的增长,中国用了比美国、英国、日本更短的时间去赶超。当你回头看美国、英国发展所用的时间时,会发现中国的这三十年,创造了世界纪录。同样,中国会用比美国少得多的时间,成为文化产业的领先者。

  新京报:你的许多朋友这次跟你一起来到了这里,他们中有很多是文化及相关产业的企业领袖,有什么合作项目或者计划吗?

  瓦迪亚西斯:我有三个角色。一个是Pepperdine University的教授,我喜欢分析中国的经济。第二个是加州观光旅游娱乐委员会主席,提供经济方面的意见,特别是促进加州与中国的合作,这也是我来这儿的原因。三是中美战略投资机构的主席,我们会在剧院、电影及影院、教育等方面,跟中国的公司合作。中国和美国合作,这对双方都好,而不是竞争。

  新京报:就中国目前的发展情况,你觉得哪一点是最有发展前景的?

  瓦迪亚西斯:都是很有价值的。比如电影,美国的电影之所以能传遍世界,是因为语言没有障碍。而对于中国电影,因为是中文,可能有些不利于它的传播。但是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正在影响着世界上的很多地区,这对中国电影是有利的。美国很多公司都注意到了这一点。

  新京报:你认为,中国旅游观光业在今后的十年会变成什么样子?

  瓦迪亚西斯:会有更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更多的中国人去到国外。30年前,我第一次来中国,在广州,很难找到一个能说英语的人,人们的面部表情经常是嘴角向下的。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可以跟我说英语了。但是,打出租车还很困难。宾馆里也不是人人都能说。对外国人的服务还需要再加强。这方面,中国香港和新加坡都是很出色的,很国际化,对外国人很友好,英文沟通很流畅,是值得中国学习的。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中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比如经济的增长,中国用了比美国、英国、日本更短的时间去赶超。当你回头看美国、英国发展所用的时间时,会发现中国的这三十年,创造了世界纪录。同样,中国会用比美国少得多的时间,成为文化产业的领先者。

  ——德莫斯·瓦迪亚西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