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巧手织就“中国造飞天服”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员工王淇与同事一起制作“翟志刚太空行走”航天服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宣讲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员工王淇,与同事一起制作了“翟志刚太空行走”航天服。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王淇这个名字,对于人们来说很陌生,但要说到王淇和他的伙伴们一起“织就”的一件“衣服”,却是全中国无人不知。这件“衣服”就是中国航天员翟志刚在太空行走时穿的航天服。

  “当看到翟志刚第一次太空行走的时候,我们研究院的员工都沸腾了,因为他这套航天服中最重要的部位——躯干壳体就是由我们来做的。”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宣讲员王淇说。

  据王淇回忆,2008年“神舟七号”飞天,翟志刚这次出舱行走比原计划推迟了整整一年时间,原因就卡在躯干壳体的研制上,“当初接到这个任务时心里很没底。2006年的腊月二十九那天,我跟着孙忠绍孙师傅来到航医所,看到了从国外进口的航天服。他对我说,咱们必须得自己研发,要印上我们中国的国旗,还得创新,还要超过俄罗斯。”

  “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难啊!”王淇称,航天服的躯干壳体其实就是一个壁厚不到10张纸、重8公斤的金属框架,在这个金属框架上还要焊接30多个大小不一的零件,总焊缝长度超过了11米,难度太大了。

  王淇表示,他已经记不清到底攻克了多少技术难题。从2006年5月17日图纸到厂,到2007年12月5日交付第一件样品,18个月共设计生产工艺装备160多项、300多套,获得专利申请号15个,关键指标100%合格。

  当翟志刚穿着中国制造的航天服在太空行走时,全世界震惊了,他们不相信中国能在这么短时间内研制出航天服,“看到那些外国专家钦佩的表情,我从心底里真正理解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8个字的含义。中国航天一定要靠自己的制造技术在世界立足,这是国家的使命,更是民族的脊梁!”王淇说。

  ■ 讲述

  看到裙子花边

  找到设计灵感

  据王淇介绍,研究院的李师傅所在的攻关小组,负责解决肩关节与躯干壳体的连接问题,这直接关系到航天服的密封。如果漏气,后果不堪设想,直接威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如果把肩关节做小点,密封性是好了,可航天员活动不方便;把肩关节做大了,活动是方便了,但密封性又不好保证了,“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肩关节,当时可让我们几位技术人员头都大了。”王淇说。

  有一天,李师傅一直自言自语:“怎么就想不出来一个办法呢?能不能从生活里找个依据呢……”随后他赶去参加研讨会。会上,李师傅突然看见一位穿着花边裙子的女士正在给别人倒茶,他眼前一亮:“为什么不能给肩关节加个花边呢!”

  就这样,困扰了他们多时的肩关节连接性问题解决了,李师傅终于找到了可行的办法。为了完成这次手工焊接任务,李师傅连续工作了24小时,胳膊累得都抬不起来了。

  新京报记者 马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