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CBD有望建捷运轨道交通

类似机场捷运系统,包括地上和地下,与现有地铁进行换乘和连通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朝阳区将研究在CBD核心区和东扩区建设类似于机场三号航站楼的捷运系统,以缓解CBD的交通拥堵;核心区未来将建的19座建筑地下将全部连通,人们在地下即可穿越东三环和建国路。

  昨日,朝阳区代区长吴桂英首次面对媒体全面介绍该区未来的发展情况。

  她称,CBD现在有个别名,叫“车倍儿堵”,“我希望通过建设,让CBD有另外一个名字,叫‘车不堵’。这个想法有点理想化,但它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吴桂英表示,国外很多CBD的公共交通出行率能达到80%,但是北京CBD只有60%,还有多种因素导致这里交通拥堵。未来,央视入驻和CBD东扩可能还会加剧拥堵。

  今后,朝阳区将提升CBD的公共出行能力,不赞成、不支持、不引导开车上班。该地区将加大轨道交通建设,目前朝阳区正在委托相关方面论证区域短途捷运轨道交通的开发,这套系统类似机场捷运系统,包括地上和地下,围绕CBD周边建设,与现有地铁进行换乘和连通。

  今后CBD还将研究主干道四横五纵向整个东部辐射,让主干道向外辐射能力进一步提升,让过境车辆快速通过。

  ■ 焦点

  【关键词:经济】 5至8年建成国际金融城

  吴桂英表示,CBD将打造成一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光华国际金融城,以国贸、华贸、环球金融中心3处为中心,CBD中心区、核心区和东扩区都将纳入其中。

  建设国际金融城不是将原有的建筑推倒重建,而是将目前已有建筑重新规划布局,实现不同金融业务的分门别类聚集。

  按照规划,北京CBD国际金融城将在未来的5至8年建成。届时,朝阳区的金融机构总数将达1400家左右,金融业增加值达400亿元,直接从业人员5万人。

  与金融业的迅速发展不同,曾在朝阳区经济结构中占据较大比重的房地产业正在进行深度调整,尤其在今年上半年,朝阳区房地产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已经降为20%左右。

  据吴桂英介绍,CBD核心区建设已进入关键时期,主要是协调14个地块的联合体和项目单位,并将同时建设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主要市政管线建设等工作完成了60%至70%。

  【关键词:减灾】 核心区地下均有避难场所

  目前朝阳区正在进行防震、防灾规划的研究。吴桂英表示,将启动建设的CBD核心区地下空间最深达37米,普遍达到地下五层,每栋楼的地下3层到5层这一范围内都有避难场所,每个高层建筑在地上的部分也都有专门的避难层。

  “我们在CBD核心区规划方案的优化过程中,尤其注重加强防震防灾的研究,比如在大型应急避难场所、楼层避难层的设置上以及消防设施方面都进行了优化。”

  吴桂英称,在CBD的建设上都有消防管理部门全程参与设计和建议,并借鉴国际上密度高区域的设计和建设,专门成立了核心区消防建设工作组。

  【关键词:住房】 今年将竣工1万套保障房

  朝阳区的公租房建设需求比较大,目前审核合格的、有保障房资格的达到4.7万至4.8万户。年底前将竣工1万套保障房,新开工和收购8000套公租房和1000套经适房,配租配售工程全面开展。

  朝阳区的保障房主要集中在东坝、垡头、来广营和豆各庄地区,将在这些地区配备优质教育资源。

  【关键词:医疗】 未来2000人配一保健师

  吴桂英透露,朝阳区正在加大与名医院的合作,今后还将全力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悉,朝阳区现有43个街乡,400多个社区,2015年前所有街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全面建成,市民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每2000人配备一名预防保健师,免费提供40多项卫生预防保健服务。

  同时,朝阳区还将加大力度吸引名院长、名医生,全科医生,“通过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的配置,让弱势群体和低收入群体也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吴桂英说。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