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要闻
下一篇

习近平:日方应悬崖勒马

会见美国防长帕内塔,希望美方不要介入钓鱼岛主权争议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1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一行。

  希望美方勿激化矛盾

  习近平说,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中美两军关系保持改善和发展势头。

  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习近平说,81年前,日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日本军国主义不仅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灾难,也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亚太国家造成巨大创伤。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非但不深刻反省对邻国和亚太国家造成的战争创伤,反而变本加厉、一错再错,演出“购岛”闹剧。

  习近平说,国际社会绝不能容许日方企图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行径。

  习近平说,日方应该悬崖勒马,停止一切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言行。希望美方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谨言慎行,不要介入钓鱼岛主权争议,不要做任何可能激化矛盾和令局势更加复杂的事情。

  美对领土争端不持立场

  帕内塔说,美方邀请中方参加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美方对近期东海局势表示关切。我认真听取了中方对有关历史因素的介绍,美方对有关领土争端不持立场,呼吁有关方避免采取挑衅行动,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等会见时在座。

  日方应该悬崖勒马,停止一切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言行。希望美方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谨言慎行,不要介入钓鱼岛主权争议,不要做任何可能激化矛盾和令局势更加复杂的事情。

  ——习近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