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特别报道

金融街:致力建设“中国华尔街”

2012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994年拍摄的建设中的金融街。 图片来源:《金融街》杂志
2005年12月拍摄的建设中的金融街。 图片来源:《金融街》杂志
2012年9月19日,金融街上,快步行走的路人。 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9月19日,北京金融街。这里聚集了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及众多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和国企总部。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在北京老居民的记忆中,十几年前,西二环的“金融街”是一片又矮又破的平房区。

  如今,这里聚集了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及众多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和国企总部。这里已发展成为中国的金融决策监管中心、资产管理中心、金融支付结算中心、金融信息中心、金融标准制订中心、金融人才集聚中心。

  数据显示,这个1平方公里左右的金融中心控制着全国90%的信贷资金和65%的保费资金,38%的人民币清算业务和23%的金融服务业务,区域内的企业每平米年贡献税收超过4万元。

  这里承载着中国金融改革的时代变迁,在中国新一轮金融体制改革下,金融街也被寄托了更大的期望。

  北京西二环路东侧,1.18平方公里,这里是北京金融街。

  若要追本溯源,金融街地区自元代起就被称为“金城坊”,明清两代的金城坊,遍布金坊、银号、商贾富豪和皇亲国戚,这也是北京金融街最初的萌芽。

  如今,在金融街与成方街交口东北处,静立着始建于元代的城隍庙后殿和残存的石碑,先人的历史依稀可见;车海人流中,钢筋水泥筑起的高楼大厦和在此扎堆的国内外金融机构,演绎着金融街今日的故事。

  巨变

  昔日平房区如今每平米6万

  9月16日,北京初秋一个普通周日上午10点,地处西二环复兴门附近的金融街高楼林立,干净的柏油马路上车人稀少,一片静谧。

  在当地老居民的记忆中,20年前的“金融街”还是一片又矮又破的平房区。如今,在金树街路口,一块镶有“金融街”三个大字的大石矗立在草地上,题词人为陈慕华。

  给一辆黑色保时捷卡宴贴上收费计时条后,刘大姐骑着单车回到记者身旁抱怨说:“金融街特不一样,工作日车停不下,周末根本不来人,干一天都是义务劳动。”

  “人行(中国人民银行)这片叫南区,是金融街最早成型的地儿,十几年前都是破烂的平房。”刘大姐指着矗立在金融大街和广宁伯街交叉路口的交通银行大楼告诉记者:“下一个红绿灯往北叫北区,2007年以后才建好,我2006年来上班时金融街购物中心还是黄沙工地呢,现在修得特高档,门口还有个喷泉广场。”

  在金融街收了6年停车费后,40岁出头的刘大姐对这片1平方公里的“中国华尔街”熟门熟路:她给出租车、行人指路时,哪个机构在哪办公门儿清,“证监会在富凯大厦、银监会在航宇大厦,高盛花旗一听就是外资,肯定扎堆在北边的英蓝大厦……”

  6年来,她工作的融汇通公司经营着金融街近200个路侧停车位,她每月上交的份子钱涨到了5000元。据说这比北京出租车平均份钱还要多,“谁叫这是金融街呢,一类地区停车最贵”。

  在金融街,贵的不仅是停车费,还有餐饮、购物、房租等一切消费。“这儿的租金每年10月前会涨一轮,每年各金融机构的分行都有员工来短期进修。”京华世通不动产的小陈介绍说,金融街里80平米的两居租金都在7500元/月以上,诸如丰汇园等2003年建成的银行家属楼的售价在6万元/平方米以上。

  人才

  汇集了17万金融从业人员

  6年里,刘大姐看着很多高楼拔地而起,听说了很多新闻上鼎鼎大名的金融机构。

  官方数字中,这个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汇集了17万金融从业人员。

  刘大姐每天看着这些人穿过这条不算宽敞的南北向金融大街,融入各个写字楼中。她很难想象,这些庄严的写字楼、闪亮的巨大招牌背后,那些机构是如何运作的,其发出的指令和决策是如何瞬息万变地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的金融市场。

  30岁出头的保荐人李明辉是金融街的“局内人”,他身处其中,接触的是这条街以及整个行业的脉动。

  “2007年第一次来金融街时很兴奋,我从阜成门到百盛前前后后走了四趟。”9月17日晚9点多,刚开完会的李明辉对记者说,每年他要在金融街度过五分之一的时光。

  李明辉在广东一家证券公司投资银行部工作,作为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他负责企业的上市工作,一年要跑北京30至40次,“到金融街报送材料并沟通审核问题”。去年他坐了103次飞机,平均3天就飞一次。

  生活

  “金融街生活气息变浓了”

  “刚到北京时,感觉金融街更多只是工作的地方。而现在,金融街的生活气息很浓。购物有百盛购物中心和金融街购物中心,酒店有丽思卡尔顿、威斯汀、洲际大酒店。金树街一条街的餐饮酒吧开业后,生活明显便利起来。”李明辉最喜欢的是金融街购物中心附近有3万平方米的绿地公园,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在广场上玩,“不像以前一样感觉很庄严”。

  这几年,在金融街与相关监管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李明辉也明显感觉到金融街的工作环境变得比以前更规范了。对他而言,项目审核更加细化,审核周期变长,而且提的问题更多了。尽管这样,李明辉还是兢兢业业做事,“到了北京就会熬夜,要做材料”,因为如果把不好的项目推荐上市,会给职业生涯带来风险。

  作为一个金融从业者,李明辉也去过美国华尔街,在他看来,相比华尔街区域商业的混杂定位,金融街的定位还是很高端,且一直保持得很好。

  “这是金融街开发之初,政府就决定了的定位。”曾参加西城区组织的关于建设金融街研讨会的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员牛凤瑞说。

  前瞻 总面积扩容将增3倍土地早被预订

  时光回溯到20年前。记者从金融街商会获得的历史资料显示,1987年,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陈慕华出访欧美,在考察当地的金融业发展状况后提出,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也应建立一个金融功能区。

  1993年10月,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正式提出,“在西二环阜成门至复兴门一带建设国家级金融管理中心,集中安排国家级银行总行和非银行机构总部。”

  当年曾经参加西城区组织的关于建设金融街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记忆犹新的是,对想把金融街打造成“中国华尔街”的计划,很多人觉得是天方夜谭,怎么也想象不出低矮破旧的平房区如何变成高楼林立,有咖啡馆、餐厅、绿地的金融街区。

  “目前入驻金融街的金融机构、知名企业有1600余家,区域内企业掌控着全中国90%的信贷资金、65%的保费资金。”金融街区域的开发商、金融街控股总经理吕洪此前告诉记者,20年来,公司在北京金融街区域已经开发总量近400万平米的物业。

  按照规划,未来3-5年,金融街总面积将增加3倍,达到1000万平方米。虽然有CBD的客源竞争,但目前来看,正如北京“东富西贵”的格局,入驻金融街更被认为是一家机构实力和地位的象征。

  “现在区域内没有新楼可供租售,很多企业排队等了两三年想定制一栋自己的写字楼。”吕洪说,这些企业以中资背景的银行、保险公司为主,金融街西拓中短期内可供应的土地早已被预订。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应邀为金融街20年写了一首贺词:“叹十里陋巷,几无路人,点点灯火,了入萤虫,比邻长街,暗自感叹,唯有掩面尽伤情,更无颜,看东河华街,英伦金城。他年再蓄凌云志,敢笑西街不丈夫。”

  唐双宁在他词的下阕这样写道:“故地今又重行,有百丈长栏任君凭。望拔地高楼,接天彩虹。星斗依旧,通衢新生。如此兴事,安能不饮?一杯醇酒快临风。更来年,笑对小寰球,不让群雄!”

  沈大娘 70多岁 西城区西斜街居民,退休职工

  老平房消失了 高楼大厦起来了

  大概解放后,我就住在这一带。那时候这里有很多胡同、四合院,后来还建了一些政府机关和专用场地。

  十几年前,国家开始建设金融街。这十几年,最直接的感受是,周围一片片低矮的老平房消失了,一幢幢高楼大厦慢慢建起来了。

  这十几年,这一带的胡同也可以说是人来人往。这附近的老居民们,很多都被安置到北京其他地方去了。现在这里的四合院住的,不少都不是北京当地居民,胡同四合院变成了杂院,分租给外地来住的居民。我院里就有一家出租给一户人,人家图的是在附近上学方便,但房租不便宜。

  西斜街这一带的胡同,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拆。不拆,我在这住得好好的。拆,只要安置得好,也没有关系,但还是不希望搬到太远的地方。住了几十年,都习惯了。

  刘欣葵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学院副院长、教授

  金融街成功得益于金融改革

  金融街十几年来的快速发展有其特殊背景,它满足了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国家对金融管理、宏观调控的需要。当时,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缺乏以金融为核心的商务功能区,金融街的出现填补了这个空白。

  金融街的发展,适应了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中央的管理行需要和商业银行分开,商业银行需要建立一个总部,而这个总部有围绕在中央行周边的需求,这些银行在物业管理上需要一栋独立的写字楼,而CBD的物业很难满足这些需求,这决定了金融街独特的开发模式。

  未来,能否成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首先取决于国家对北京金融的定位,取决于国家下一步的金融体制改革。目前,从区域功能看,金融街或许需要增强自己国际金融平台的作用,以及其和CBD、乃至全国各区域金融业中心的功能联通。

  2007年金融街功能街区首次扩容

  (总面积达4.77平方公里,是老金融街的4倍)

  ●东拓展区:位于西单路口的中国银行总部、太平桥大街东侧的建成公寓等办公楼归入到中心区范畴。

  ●南拓展区:主要将位于长安街南侧的临街大厦收编进来。

  ●西拓展区:将礼士路东侧的整片地区并入金融街中心区。

  下期预告:金融街

  新京报制图 许英剑 郭宇

  新京报记者 张学冬 陈哲婉 自曾晖 李捷 龚小锋 金融街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