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天下新书

2012年09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灯塔》(The Lighthouse)

  艾莉森·摩尔(Alison Moore)著,Salt Publishing,2012年5月

  这本小说是艾莉森·摩尔的处女作,不过却并不青涩。在进入布克奖长名单之后,当地时间9月11日,它又成为进入进入布克奖决选中的六本书之一。小说的情节似乎是难以概括的,故事以主人公福斯(Futh)在乘着一艘渡轮去莱茵河畔度假开始,之后却陷入一种回忆与循环之中,人物没有坚不可摧的位置,反而都是可以替代的。小说探讨了一个生活中难以避免的主题,我们也许都生活在一种循环之中,不断重复过往的生活,并一而再,再而三地经历那些最初的伤痛。

  《夜晚的迷雾花园》(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

  陈德黄(Tan Twan Eng)著,Weinstein Books,2012年9月

  同样是一部入围今年布克奖短名单的小说。从陈德黄的第一部作品开始,这个马来西亚作家笔下精致的贵族人物,就总伴随着一段沉痛的历史。《夜晚的迷雾花园》自然也不例外,故事在静默的山脉中缓慢展开。马来西亚女孩,一个残暴的日军侵略战争的幸存者,为了给亡故的妹妹建一个花园,不得已拜一个流亡到此的前日本皇家园丁为师,却在接触中,慢慢被他吸引。在这部小说中,陈德黄再次展现了自己对于纷繁交错的文化的精准把握,他将优美与同情注入残酷的战争,创造出一种独特、神秘而又充满悲剧美感的风格。

  《冬日笔记》(Winter Journal)

  保罗·奥斯特(Paul Auster)著,Henry Holt and Co,2012年8月

  1982年,在《孤独及所创造的》中,保罗·奥斯特用独特的写作手法展开对难以理解的父亲、暴力的家庭和自我身份的层层追寻。1997年的《失意录》则提供了一份自己从高中到三十余岁潦倒岁月的编年史。而这本《冬日笔记》是作者在面对人生第63个冬天时,所写的关于自己身体和感觉的历史,行文随意散漫,充满了对琐碎细节的回忆,其中渗透着作者对于身体、时间、回忆的个人冥想。

  《彼得兔的深度传说》(The Further Tale of Peter Rabbit)

  艾玛·汤普森(Emma Thompson)著,Warne; Rei/Com edition,2012年9月

  艾玛·汤普森遇到彼得兔会发生什么故事?为了庆祝彼得兔100周年,艾玛·汤普森在毕翠克丝·波特原作的基础上,给它创作了一个全新的故事。这次彼得兔的冒险超过了原有的疆界,它跳出了麦克格雷先生的花园,一路跑到了苏格兰。而这已经不是艾玛·汤普森第一次创作童话了,早在2005年她就为电影《魔法保姆麦克菲》改编了英国小说家克里斯蒂安娜·布兰德的《保姆玛蒂尔达》系列儿童小说,并深受好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