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下一篇

排行榜只是个参考

2012年09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没有意外,《白鹿原》成为这一周的排行榜冠军。据说,电影《白鹿原》因为支离破碎,被很多观众诟病连故事都没说清楚——没说清楚怎么办,买本小说嘛,里面说得清清楚楚的。

  作为电影,《白鹿原》的热乎劲儿不可能持续太久,所以作为图书的《白鹿原》也不大可能持续占据排行榜的头名。不过说到底,《白鹿原》属于那种可以持续畅销的好书,即便不在排行榜上,即便有好几个版本在争锋,事实上所有版本每年的销售数量都是非常可观的。相反,倒是有些看上去很能在榜单上蹦达的所谓“畅销书”,往往缺乏后劲。

  所谓排行榜,作为一种体现读者购买意愿与购买选择的数据表达,对读者的购书判断,天然具有影响力,于是“登上排行榜”,不但成为畅销的证据,同时也成为制造畅销的良方。畅销真的可以制造吗?当然,我们这张榜单上就有这样的书。比如,今年在排行榜上热闹了许久的白落梅,已经作为新的营销案例,成为不少出版公司的学习教材。至于要学习的内容是什么,国外曾经有一位制作过14本百万级别畅销书的出版家进行过总结,畅销书的要素,包括能给人新知或启迪,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平易近人、人人都能看懂等等。这些说得当然对,但以此作为尺子,排行榜上的“畅销书”们,怕是有一半都不够格。

  不够格怎么办,出版商自然有各自的办法。比如排行榜本身,也是玄机之一。读者走进北京图书大厦,看看高高挂着的畅销书排行榜,很容易被刺激起读和买某本书的好奇心。不过如果有空的话,去网上研究一下排行榜之后的数据,往往可以看到些奇妙的现象。比如本周新上榜的《王立群读<宋史>之宋太祖》,新华书店系统显示销量1008册,其中仅北京图书大厦就卖出976册,其他各家大书店的销售总和不过几十本;更奇妙的,还有一本叫做《请叫我女王》的书,新华书店系统卖出1002册,其中1001册产生于王府井书店,再查查这本书的备货量,北京图书大厦备货只有10本,王府井书店备货也不过21本,看样子书店一点也不看好这本书嘛,这一千多册的销量是怎么来的,这排行榜又是怎么上的,真的很值得琢磨琢磨了。

  说到底,排行榜只是个参考。以前人们总这么提醒读者,不要轻易被排行榜给忽悠了。其实对于出版商又何尝不是如此?如果不具备真正的畅销特质,不管“上”了几次排行榜,最终,也只能作为参考吧。

  (文中所涉数据根据“新华书店购书指南”网站,网址http://pub.xhsd.com.cn/,数据截至9月21日)

  □涂涂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