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热点

大学生拟提行政复议追问“表哥”工资

刘艳峰将向财政部或陕西省政府提行政复议;今日来京确定代理律师

2012年09月2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陕财政厅拒公开‘表哥’局长工资”追踪

  新京报讯 近两日,三峡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学生刘艳峰与多位律师沟通,计划针对“陕西省财政厅拒公开杨达才工资”一事,向财政部或陕西省政府提起行政复议。今日,刘艳峰将来京,希望确定代理律师,继续追问“表哥”局长杨达才的工资收入。

  尽管9月21日,陕西省纪委宣布,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因严重违纪,撤销其一切职务。但刘艳峰坦言,希望大家不要因为杨达才已撤职就不再关注。

  寻律师为“表哥”工资“打官司”

  9月20日,刘艳峰收到陕西省财政厅回函,拒绝公开杨达才工资,称“杨达才工资收入事项不属于陕西省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范畴”。这个回复引发舆论质疑。

  当晚,刘艳峰在微博上发帖,“寻代理律师就‘表哥’局长工资打官司”,称希望找到律师,看是否就陕西省财政厅的不公开回复,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昨晚,刘艳峰介绍,两天来,已陆续有7位律师愿意帮他继续追问“表哥”局长工资。

  刘艳峰表示,“行政诉讼可行性很低”,初步计划向财政部或陕西省政府提起行政复议。

  吁请社会持续关注官员工资公开

  昨日,刘艳峰着手准备提起行政复议所需材料。他说,杨达才“下马”只是偶然,“希望大家不仅仅关注杨局长个人的处理,还要更多去关注官员工资公开制度的推进。那样的话,即便贪官不微笑,他也逃不了”。

  在致函陕西省财政厅同时,刘艳峰还向陕西省安监局申请杨达才工资信息公开。截至昨晚,刘艳峰仍在等待陕西省相关部门公布杨达才工资收入。

  【申请过程】

  9月1日 刘艳峰分别致函陕西省财政厅和陕西省安监局,申请公开因在延安特大车祸“微笑”,陷入“名表门”的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工资信息。

  9月20日 陕西省财政厅寄给刘艳峰的回函曝光,拒绝公开杨达才工资,称不属于其信息公开范畴。

  9月21日 陕西省纪委称,杨达才严重违纪,决定撤销其全部职务。

  ■ 相关新闻

  哈尔滨回复“公开断桥建设信息”申请

  新京报讯 近日,上海交大研究生雷闯收到来自哈尔滨建委的回复函,向其公开8·24哈尔滨断桥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信息。

  昨日,雷闯介绍,他于8月27日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致函哈尔滨建委,向其申请公开8·24断桥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最近,他收到了哈尔滨建委“依申请公开办理表”,针对他申请的三条信息做了详细回复。

  不过,哈尔滨建委也在回函中表示,此次向申请者公开的信息,早在8月27日哈尔滨市政府就断桥事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已向社会公布。但雷闯仍认为,哈尔滨建委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好头”,此次依法向申请者公开,意味着“任何公民都有权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重大工程进行监督”。

  同时,雷闯透露,他认识的一些大学生朋友,正准备向铁道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针对铁道部花费1.99亿元升级的“铁路新一代客票系统工程”。

  ■ 对话

  “官员工资不公开 更多‘表哥’站起来”

  【对话人物】 三峡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刘艳峰

  “希望每个公民行使政府信息知情权”

  新京报:虽然陕西省财政厅拒绝了你的公开申请,但第二天“表哥”局长就被撤职,你觉得是否也算一种胜利?

  刘艳峰:“表哥”下马了,网上一片欢腾,看似赢得胜利一般,但这不过是个开始,财政厅所给回复漏洞百出,安监局至今未给任何回复,我从来就不是针对杨局长而去。如果大家再不关注,官员工资公开制度再不推行,更多的“表哥”就会站起来。所以希望各位继续关注,让改变因我们自己的行动而发生。

  新京报:怎么行动,你希望大家都像你一样,能够去申请官员工资公开?

  刘艳峰:对,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推动官员工资公开制度落实。按照中国现行法律,主要是2008年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每个公民都可以积极行使自己对包括官员工资在内的政府信息知情权。

  新京报:也有人觉得,官员的工资是相对固定的,私下灰色收入,仅通过公开工资也无法暴露,因此意义不大。你如何看?

  刘艳峰:正因为私底下的收入无法预知,所以才会凸显官员工资公开监督的重要作用。我无法确定“表哥”局长是否可以消费得起那些名表,所以才会去申请公开工资了解一下,这也是预防腐败的意义所在。

  “好的制度可以让官员有贼心没贼胆”

  新京报:从一组抓拍的微笑照片,一个月时间就抓出一个贪官,是不是太戏剧性了?

  刘艳峰:靠媒体、网络的瞄准拿下腐败官员,这恰恰说明了当前监督制度的不完善。尤其是官员工资的公开推进难。所以消除腐败现象最好的办法是阳光,一个好的制度可以让官员有贼心没贼胆。

  新京报:你已经站出来了,今后打算如何坚持下去?

  刘艳峰:“表哥”不止一个,刘艳峰更不止一个。我也希望通过自己这次行动,普及政府信息如何申请公开的常识,希望更多朋友积极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

  ■ 专家说法

  “不公开杨达才工资陕西应给理由”

  北大法学院教授,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表示,首先,官员工资为财政拨款,属于政府信息。如果陕西省财政厅或其他政府部门认为“表哥”杨达才的工资不属于公开范围,应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说明理由,或告知申请人,哪个部门为官员工资信息的公开机关。

  王锡锌指出,杨达才在重大车祸现场“微笑”和“名表门”事件,已经是公共事件。民众因此质疑官员财产的来源,并质疑官员拥有多块名表背后,可能存在“权力寻租”等违法违纪问题。这样看来,杨达才的工资收入信息,早已不是个人隐私,也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和经济安全,更不属于国家秘密或商业秘密。公开的过程中,还可能为官员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提供线索;如不公开,则可能损害公民切身利益。

  王锡锌认为,2008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给了每个普通人充分行使公众知情权的法律武器。如果通过更多人的有序参与,推动政府信息透明、公开,特别是官员财产的公开,无疑对预防腐败,是一股建设性的力量。

  王锡锌建议,刘艳峰可以持陕西省财政厅拒绝公开杨达才工资的回复,向其上一级政府部门提出行政复议,或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可以由法官从法律上判断,官员工资到底是否属于政府信息,又能否公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