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健康周刊·医药问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健康周刊·医药问诊
下一篇

高龄心血管病患者“导入”国产人工瓣膜

阜外医院首次成功经导管置入国产主动脉瓣并启动相关临床研究,术后将连续观察12个月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近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成功为两例严重主动脉瓣狭窄而不能进行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通过“不开胸”的方式置入了国产的主动脉瓣装置。这是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首次成功经导管置入国产主动脉瓣装置,相关临床研究也即将启动。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教授吴永健介绍,两例患者的年龄分别为84岁和79岁。手术是在清醒状态下,经股动脉插入导管,持续了1.5小时。患者术后第二天就开始下地活动,症状消失,术后一周出院,心脏超声检查发现置入的人工瓣膜工作状态良好。

  据悉,此前,我国还没有经导管置入的主动脉瓣上市,也尚未有针对国人的临床研究。国外只有美敦力和爱德华公司生产的同类产品,价格昂贵,目前均未进入中国市场。

  另悉,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即将启动针对国产经导管主动脉瓣装置的临床研究,目的是确定国产经导管主动脉瓣装置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术后将连续观察12个月,计划在2-3年完成研究。该研究将完全按照国际临床研究的规范进行,全国4家顶级医疗中心参与。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教授杨跃进指出,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心血管危险因素流行,发生瓣膜退行性病变的患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对于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以往只能外科换瓣手术治疗,但高龄患者往往不能耐受外科手术。欧美已从2002年开始推进经导管置入的主动脉瓣,这项技术堪称心血管介入领域的第四次革命。与标准治疗相比,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治疗的一年死亡危险降低46%。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