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娱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赖声川最长戏剧巡演启动,许晴领衔,明年4月保利剧院上演

赖声川长剧一“梦”八小时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赖声川(左一)携主演许晴(左二)及制作总监丁乃竺(左三)出席《如梦之梦》巡演启动仪式。黄磊特意来给许晴支招。在8个小时里,《如梦之梦》探讨了生命和传承的世代交融等话题。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刘玮)2000年,台北艺术大学上演了一出特别的舞台剧,它长达8小时,有100多个人物,跨度80年,而演出的舞台也别具一格,观众坐在剧院中央,演员则在四周走动,这就是赖声川导演的《如梦之梦》,如今,这部作品将要和北京的观众见面。昨日,《如梦之梦》2013亚太巡演在京启动,本剧由台湾表演工作坊与北京央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将于明年4月在保利剧院上演。在赖声川看来,《如梦之梦》就像生命一样,“像梦又不是梦。”

  灵感

  一次印度旅行,29页戏剧大纲

  在赖声川看来,《如梦之梦》是一部非常“特别”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印度的一次旅行,“我突然想到了10多年来一直在思考的事情、人物,看到的一些新闻,以及人类的状态,因此有了互相不认识的陌生人聚集在一个房间中的故事。”当时,赖声川就在印度的菩提树下把自己的创意写满了一张纸,回到台北后完成了29页的大纲。

  《如梦之梦》探讨了中国以及和世界的交流,生命和传承的世代交融,面对死亡的尊严和尊重的秩序等话题,虽然8个小时对于一部舞台剧来说,算是一部“大部头”作品,而在赖声川看来,8个小时的时长正是要讲完这个故事所需要的时间,“真正要了解一个人的故事,就要穿越其他人的故事,所以是需要那么长的时间的。”

  舞台

  观众坐中央,演员在四周

  赖声川告诉记者,《如梦之梦》开场时,观众坐在舞台中央,30几位演员上台走动,他们有的是普通上班族,有的是学生,背着包走着路,环绕着观众,而观众的椅子是可以旋转的,想看哪个演员都可以,而随着走路的进行,演员们行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逐渐变成了跑,而后又慢下来,“这个开场大概有三分多钟,很多观众光是看到这个场景就泪流满面,我想他们是看到了自己。”而该剧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的时候,舞台也会有大的调整,大概只能容纳平时观众的四分之一。

  ■ 现场直击

  黄磊给许晴支招

  跟赖老师拍戏没有压力

  在昨日发布会现场,黄磊和许晴来到现场。作为赖声川《暗恋桃花源》的男主角,黄磊一共演出了250多场的《暗恋桃花源》,而在这一次,他则不是以《如梦之梦》的演员身份登上的舞台,黄磊笑言,自己主要是来帮许晴介绍演出经验的,“我主要来就是把赖老师拍戏的方法介绍给许晴,跟赖老师拍戏没有压力,而且也没觉得他提什么要求,经常是他要给你一个笔记,然后说‘笔记也不重要,不用给了’,排练的时候他会说‘OK,就这样吧’,真的是让你感觉不到压力。赖老师就是以这样特殊的方式来让演员慢慢进入那个环境。”

  虽然这一次没能和赖声川再次合作,黄磊在大呼“遗憾”之余,也感到很高兴,“我自己没有看过一场《暗恋桃花源》,这次我不演戏了,终于可以坐在舞台下好好地看《如梦之梦》了。”

  许晴

  话剧也不一定要字正腔圆

  作为黄磊的圈中好友,许晴不仅第一部电影《边走边唱》就是和黄磊合作,而且她正式出演的首部舞台剧就是《如梦之梦》。许晴说,自己在看《暗恋桃花源》的时候,就很羡慕黄磊可以演赖老师的戏,这次有机会和赖老师合作,自己一定会暗暗加油。

  而在此之前,也有不少话剧找到许晴,但都被她推掉了,“以前我总觉得演话剧就要像濮哥(濮存昕)那样,字正腔圆的,我不会,后来我看了《宝岛一村》,太好看了,这次演《如梦之梦》主要是赖老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到我。”

  许晴在剧中饰演一位从妓女变成贵妇的角色,而这个角色的台湾版是由丁乃筝扮演的,香港版的演绎者是汪明荃,许晴这次饰演角色的青年、中年,许晴笑言,自己很希望能找归亚蕾来饰演这个角色的老年,“因为我俩都是有两个小酒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