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娱乐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娱乐新闻·关注

艾美奖颁发,现实题材剧大胜;《唐顿庄园》《神探夏洛克》败北

美剧搞狂欢英剧靠边站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汤姆·汉克斯投资的《改变规则》成为了迷你剧类的赢家,不仅获得最佳剧集,还让朱丽安·摩尔获得最佳女主角。

  艾美奖可谓是电视剧届的“奥斯卡”,看出席美国时间9月23日晚的颁奖礼名单就知道它的关注度有多高:妮可·基德曼、朱丽安·摩尔、汤姆·汉克斯、凯文·科斯特纳……从今年的获奖名单来看,整个颁奖典礼基本没有太大的悬念,一个大的趋势就是社会现实题材剧集大获全胜,比如讲述美国大选的《改变规则》在迷你剧类上大放异彩。而中国观众非常喜欢的英剧《唐顿庄园》《神探夏洛克》却几乎全军覆灭,只有前者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奖。编译:尼莫

  喜剧类

  《摩登家庭》实现三连冠

  艾美奖历史上,“蝉联”是常有的事儿。虽然这次《广告狂人》的蝉联梦碎,但ABC的《摩登家庭》却没有让大奖旁落,它击败了《生活大爆炸》《副总统》等新老喜剧,连续第三次捧回喜剧类最佳电视剧奖。同时该剧还获得最佳导演、男、女配角三项大奖。

  喜剧类男、女主角奖,今年也换上了新面孔。《好汉两个半》的乔恩·克莱尔以往一直都是在男配角里混,今年是首次被升级到主角类别评奖,没想到一“登场”就捧获大奖。 

  喜剧类最佳女主角被茱莉亚·路易斯·德瑞弗斯获得,她因主演HBO新剧《副总统》而获奖。茱莉亚·路易斯·德瑞弗斯今年已经51岁了,曾是《周六夜现场》的固定演员,并为皮克斯动画片《虫虫危机》中的艾塔蚂蚁公主配音,算上这次,她已经获得过三次艾美奖了。

  迷你剧

  两位电影“老面孔”获帝后

  今年恰逢美国总统大选,而HBO推出的电视电影《改变规则》应时应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在本届艾美奖上当仁不让地夺得迷你剧集或电视电影类别最佳剧集、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四项大奖。

  《改变规则》描写的是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击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麦凯恩和他的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该剧由汤姆·汉克斯的Playtone公司和HBO共同制作,汉克斯上台领奖时特别感谢了“民主制度的创建者”,让颁奖现场顿时多了几分政治色彩。

  在片中扮演“莎拉·佩林”的是好莱坞老牌影星朱丽安·摩尔,她凭借该剧获得了此类型剧集的最佳女主角。不过,她的表演并不为佩林本人所接受,于是摩尔在领奖时不忘回击佩林,她说:“哇,我感到自己终于得到了承认,因为莎拉·佩林给了我一个大大的向下的大拇指。”

  迷你剧集或电视电影类别的另一赢家是迷你剧《血仇》,该剧讲述了美国两大家族的血腥争端,由凯文·科斯特纳主演,获得该类剧集的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两项大奖。凯文·科斯特纳曾经获得过奥斯卡奖,但获艾美奖对他来说还是头一遭。

  ■ 失意者

  小恶魔是无冕之王

  《权力的游戏》尽管为HBO带来不错的收视率,培养了一批忠实剧迷,在中国也很火,但古装加奇幻的类型在艾美奖上并不吃香——从该剧在本届艾美奖上仅获得2项提名就可以看出。就像奥斯卡直到《指环王》三部曲终结之时才给它颁奖一样,《权力的游戏》与艾美奖的缘分可能也要再等待。剧中小恶魔的扮演者彼特·丁拉基虽然献出了绝佳的表演,仍然错失了最佳男配角,可谓是无冕之王。

  英伦范败给美国反恐

  英剧《唐顿庄园》去年揽四项大奖,今年只有玛姬·史密斯获得最佳女配角奖。除去剧集本身有所退步外,评奖类别的改变也是重要原因。去年《唐顿庄园》是在“迷你剧集或电视电影”类别中参加评比,而今年他们参与了竞争最为激烈的“剧情类”角逐。坦率说,一个非本土作战的英剧能获得提名就很不错了,要知道它的对手《国土安全》讲的可是美国人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反恐”。

  妮可这次输给了摩尔

  《海明威与盖尔霍恩》,妮可·基德曼与克莱夫·欧文主演,名人传记类电视电影,戛纳首映……这一切都是冲着获奖去的,无奈偏偏遇到了《改变规则》和《血仇》两部佳作。妮可当年凭借“假鼻子”击败《时时刻刻》中的搭档朱丽安·摩尔,获得奥斯卡影后,这次朱丽安·摩尔在艾美奖上击败妮可,两人也算扯平了。

  ■ 现场花絮

  ●喜剧类最佳男主角的获得者乔恩·克莱尔可谓是最不自信的“视帝”,在领奖时他大声说让大家别慌,“很明显一定哪里出错了,我已经惊呆了”。因为就在之前的红毯秀上,他也曾“信心满满”地认为自己不会胜出,因为他的对手是大名鼎鼎的“谢耳朵”吉姆·帕森斯。

  ●凯文·科斯特纳也没料到自己会获奖,也许是准备不充分,他的获奖发言不知怎么扯到了奥运会上,让人摸不着头脑。不过大家没有过多追究,因为科斯特纳在《血仇》中对“魔鬼”海特菲尔德的塑造确实相当出色。

  ●除了颁奖以外,颁奖礼上也向在今年逝去的娱乐明星、导演和幕后工作者致敬。当导演托尼·斯科特、歌手惠特尼·休斯顿、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等人的头像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在场的所有人向他们表达了哀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