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文化新闻·动态
上一篇  下一篇

辞世前新增自序,《红楼梦新证》新版发布

周汝昌代表作“定版”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三个多月前辞世的红楼痴儒周汝昌。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三个多月前,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辞世。近日,由他生前“定版”的《红楼梦新证》(增订本)由中华书局发布。

  《红楼梦新证》是红学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集大成之作,并获得了胡适、顾随、张伯驹一致赞赏。该书自1953年由上海棠棣出版,1976年由人文社出版,字数由39万字扩充到80万字。1998年华艺出版社再版,作者重写了第一章。此次出版,中华书局按照人文社、华艺社的版本重新进行了校订,并按照作者生前意见,恢复了1953年版第七章“新索引”的内容,并增加了“自序”。今年年初,他对这部书出版充满期待,特意题辞:“壬辰新证花甲子” 。

  在新增的自序中,周汝昌称,“《红楼梦》是以‘小说’‘野史’为外貌的著作,其本体内质是一种历史文化的、‘诗化’了的‘自写心灵’的书。正因如此,我坚信不考察研索作者曹雪芹其人,就谈不上针对其书的理解和赏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