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健康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健康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玫瑰精 微量使用无害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公告牌

  近日,有关一袋碱性玫瑰精被过往车辆碾压粉碎并飘落到公路两侧,导致附近两村庄一夜之间变成红色的新闻引起了人们对“玫瑰精”的关注。

  “玫瑰精是一种食用色素,可作食品添加剂,也可用于染料中。使用一定数量的玫瑰精是安全的。”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对记者说,一般不会产生危害,在一定剂量范围内使用一定浓度的玫瑰精是安全的。

  “对人体有没有害,这关键要看掉落的玫瑰精是天然萃取的玫瑰精油还是调和香料。天然萃取的玫瑰精油挥发到空气中对人体是无害的。若为玫瑰香精,即为调和香料,则大部分是化学合成物。闻多了对人体不好。”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阎世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董金狮介绍,如果玫瑰精浓度较高,并大剂量使用,有可能会对周围水域生物如鱼类等形成威胁,同时,高浓度的玫瑰精可能会引起周围水域水质恶化,甚至出现新的有害物质,从而引发次生灾害。此外,如果水域中的玫瑰精进入鱼、虾、蟹等生物体内,会产生一定的残留,人们如果食用了这类生物,会产生危害,尤其是对于儿童、孕妇等吸收能力较强的人群。若长时间大剂量通过呼吸道摄入玫瑰精,有可能会引起呼吸系统不适。

  “玫瑰精是一种香料,我国允许使用的单一香料有2000多种,但单一香料的气味持续时间不长,因此便出现了混合香料,玫瑰精即属于混合香料,会产生玫瑰的气味,且存留时间较长。”董金狮告诉记者,玫瑰精可用于化妆品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是用于指甲油等以调和颜色,还可用于染发剂等产品中用于调和气味。

  阎世翔进一步解释,玫瑰精可用于化妆品中以调和其香味。如,玫瑰精会用于香皂、香水及精油等,微量使用玫瑰精是无害的。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