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经济新闻·新图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经济新闻·新图纸

四大乳企数字解读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光明乳业产品质量今年屡遭曝光,再次挑动了国内乳业市场脆弱的神经。对比国内几大乳企的上半年财报情况,光明乳业实现净利润9667.57万元,同比大增31.89%。蒙牛、伊利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跌了18.4%、6.6%。

  在经历了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内乳业渐渐恢复,蒙牛、伊利、光明这三大乳企去年的财报纷纷报喜。但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报喜”可能存在“假象”。

  据他介绍,2011年4月前我国乳业的那场大整顿,淘汰了约45%的企业,空出了约15%的市场。“市场份额一下子被释放出来了,而后蒙牛、伊利、光明这些强势企业快速抢占了这部分市场。”王丁棉指出,这才是去年乳企年报报喜的根本原因。

  王丁棉认为,目前来看,三聚氰胺的负面影响并没有完全消除。除了蒙牛、伊利、光明、三元这四家乳企上市公司,我国还有大量规模略小一些的乳企,它们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

  新京报记者 李静

  本版数据整理  新京报记者 刘兰兰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