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潘基文:伊以口水仗升级后果危险

伊以近来口水仗愈发强硬;伊朗总统内贾德认定以色列“虚张声势”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3日接受多家美国媒体采访,谈及以色列单方面打击伊朗的可能性,认定以方“虚张声势”。当天晚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晤内贾德,警告伊朗和以色列口水仗升级可能导致危险后果,敦促双方官员谨慎表态。

  伊以就动武打口水仗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等官员近来多次谈及单方面对伊朗动武的选项,敦促其他国家给伊朗核计划“划定红线”。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名高级将领23日说,如果以色列袭击伊朗,伊朗将打击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基地,进而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以色列视伊朗为主要安全威胁之一,指认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遭伊方否认。

  涉及核计划,潘基文呼吁伊朗“采取必要措施,以推动国际社会就伊朗核计划的和平利用性质建立信任”。潘基文办公室23日就与伊朗总统的会晤发布声明:“秘书长强调,中东不同国家(发表)煽动言论、反击言论和威胁可能导致不良后果。”如潘基文所示,伊朗和以色列官员近来口水仗不断,而且出言愈发强硬。

  伊朗总统“冷静”应对

  不过,作为强硬派领导人,内贾德似乎对炒得沸沸扬扬的以色列动武说没有挂在心上,或者据《华盛顿邮报》记者伊格内修斯观察,态度“柔中带刚”。

  “总体而言,我们不太看重以色列和可能来自他们(以色列的)危险,”伊朗总统以平和的语调说,“他们(以方)喜欢以制造噪音和增加筹码的方式自救。我不认为他们会成功。”

  伊格内修斯问及是否认定内塔尼亚胡“虚张声势”时,内贾德说,他同意,因为这是“常识”。谈及伊朗将如何应对以色列军事打击,他说,“任何国家都有权利和意愿自我防卫”。

  话锋一转,内贾德反问,国际社会为什么要允许“某个人威胁伊朗这样富饶而古老的国家”?

  内贾德正逗留美国纽约,准备参加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他的本届总统任期定于明年结束。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