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4: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4: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老人组曲艺队讲述天桥情

老北京毛众组天桥曲艺队,弘扬老天桥文化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10月28日,报纸上的一条消息引起了毛众的注意:“天桥演艺园区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这里将建成三十四座大小不一、风格不同的演艺场所,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演艺功能……”

  建曲艺队丰富居民生活

  毛众是地地道道的天桥人,父母也都是天桥的老艺人。“我太爱这个圈子,爱天桥这地界儿,爱天桥这文化,我要说、要唱、要用老祖宗留下来的民俗文化倾诉我的感情。”毛众说。

  得知天桥演艺园区启动建设的第二天,社区居委会书记找到了毛众,一照面儿,俩人竟不约而同地说:“昨天的新闻看了没有?”书记笑着说:“毛老师,今儿个找您来就是想请您老出山,咱办个曲艺队,配合着天桥演艺园区的建设,丰富咱小区的居民文化生活,您看怎么样?”

  演百姓弘扬老天桥文化

  书记的一番话和毛众的想法不谋而合。

  2011年11月1日,天桥社区曲艺队成立了,纯业余、纯草根、百姓演、百姓看。没有脚本,他就没日没夜地编写,没有表演基础,他就一句台词一句台词地教,没有舞台经验,他就一个身段一个身段地示范。队员们也都特别努力,不图报酬,不计得失,为的就是弘扬老天桥的文化。

  为了宣传践行北京精神,曲艺队还创作了数来宝《北京精神老少赞》、天津快板《和谐小区我的家》、相声《梦寻天桥》等多个群众原创作品,带着这些作品,他们走进社区,走进军营,走进敬老院,活跃在小区的各个角落,演出受到大众好评。当掌声响起,满场欢笑的时候,毛众哭了。新京报记者 马力

  我生在天桥,长在天桥,天桥就是我的爱。有人问我,都这么大岁数了,风头还没出够吗?我总是说,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了,我这出风头的日子还长着呢。 ——毛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