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8: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8:北京新闻·警法
下一篇

同事私照成视频 摄影空姐被解约

起诉航空公司索赔31万余元;被告称不续约属合同正常终止;二审时双方均愿意接受调解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诉讼双方在二审法院法庭上辩论。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空姐王淋(笔名)爱好摄影,她将自己拍摄的一组记录空姐生活的照片参加在线摄影展后,被网友制成一段视频,上传至网站。王淋所在的奥凯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奥凯公司)认为该视频事件影响恶劣,对她停飞9个月,继而不再续约。王淋起诉奥凯公司索赔31万余元。

  一审法院判决,奥凯公司赔偿王淋6.4万元。双方均不服,提起上诉。

  昨日上午,二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空姐

  被停飞工资锐减

  王淋在诉状中称,2005年3月她入职奥凯公司,月薪约7000元,双方最后一次劳动合同期限为2009年7月20日至2011年7月19日。2010年9月,有网友从她所拍的记录空姐工作、生活的《云中郁金香》组照中,选出20余张照片编成时长2分16秒左右的视频,以《空姐日记及辛酸私密照遭外泄》标题上传到优酷网,并被迅速转发。

  王淋称,事发后,奥凯公司无正当理由单方面取消她的飞行任务,减薪待岗,每月只按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发给她工资,并拒绝出具任何书面通知。她曾多次和公司相关领导沟通,但依然无效。2011年6月9日,公司向她下发了合同到期不续签的通知。

  王淋认为,奥凯公司违反劳动法相关规定,严重损害了她的利益,使她造成损失。她曾向顺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因不服仲裁结果,将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各项损失31万余元。

  公司

  停飞考虑航空安全

  此案一审时,奥凯公司代理人称,王淋拍摄同事的“隐私照”,并导致照片在网上广泛传播,给被拍的空乘人员带来很大伤害和精神压力,造成了恶劣影响。

  “公司并不是无故暂停王淋的飞行任务,而是因为在视频事件影响下,乘务员之间无法正常协作进行客舱服务。”奥凯公司代理人表示,人员安全是航空安全的基本要求,在此事件影响下,公司继续安排王淋飞行是不负责任的。所以,决定对其做停飞处理。停飞期间,公司曾多次找王淋谈话,但对方始终拒绝认错。

  奥凯公司代理人称,公司与王淋合同到期后,正常终止不再续签,属于公司内部的用人安排。王淋所称的停飞损失缺少事实根据,应予驳回。

  二审

  诉争内容与一审相似

  一审法院判决,奥凯公司应赔偿王淋终止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2.8万元及工资3.6万元。

  宣判后,王淋和奥凯公司均不服,提起上诉。

  昨日上午,二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中,双方所陈述的观点以及辩护意见、证据等,均和一审庭审情况相差无几。

  庭审结束时,当事双方均表示愿意接受法庭调解。

  此案当庭未做宣判。

  ■ 追访

  空姐放弃起诉视频制作者

  王淋曾表示,自己酷爱摄影,因为是空乘人员,所以她在民航和摄影界均小有名气。

  “纪实作品《云中郁金香》是我历时5年拍摄的记录空姐们工作、生活的一组照片。”王淋说,2010年3月,她选出60张照片参加著名摄影网站“色影无忌”为她举办的在线摄影展。拍摄和参展,被拍的同事们均知情且同意。可没想到,网友“盗用了我的照片,并扭曲了我的本意”,将照片拍成视频并上传网络。

  通过搜索,王淋所称视频在网上仍然存在,并能正常观看。视频还以王淋的口吻,配以“机组餐还没有方便面可口”等文字。

  昨日,王淋的代理律师称,一审时,王淋曾表示可能起诉将其照片编成视频的网友。但考虑到视频在网上传播较为广泛,起诉很麻烦,所以决定不再起诉网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