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3: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3:北京新闻
上一篇

北京全城“大扫除”周五完成

天安门将实现“席地而坐”标准,广场核心地区比去年新增119个厕位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市市政市容委、市爱卫办昨天表示,本周五北京将完成环境卫生大扫除工作,以迎接中秋、国庆双节以及党的十八大。

  昨日,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环卫管理处处长谢国民透露,地下通道、过街天桥、公园及旅游景区周边和背街小巷今年将首次量化打分,市政部门将与旅游、城管部门及相关区县联合考评,考评结果将纳入相关单位和区县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如清扫不干净,将影响相关区县的“干净指数”。

  周五最后一次洗广场

  作为重点地区,天安门将安排专人和专用设施,实施24小时高标准环卫作业。国庆节期间,天安门广场及周边将随时进行道路清扫保洁、绿地卫生清理、公共设施清洗擦拭,整洁程度可让游客席地而坐。

  多台大型清扫车这几天已将天安门广场及周边清洗了好几遍。白天人多车多,大型清扫设备都是夜间开始工作。十一期间,负责天安门广场的环卫工人将由原来的100多人增至460人,游人丢弃的垃圾在广场地面上最多停留不超过10分钟。9月28日晚11点左右,天安门广场将进行节前最后一次环卫大清洗,这比以往提前一到两天。

  天安门增119个厕位

  国庆节期间,天安门核心地区共设立18处公厕599个厕位,比去年新增119个厕位。整个天安门地区共设915个厕位。同时,从东单到西单的50余座公厕今年首次纳入天安门环卫保障范围内,由于这些公厕很多都在胡同街巷内,因此将增加指示牌,引导附近游客如厕,将确保每20米左右就可找到指示牌。

  ■ 揭秘

  电钻刷:除口香糖“遗迹”

  去过天安门广场的人,很多都对地上一个个黑色的口香糖“遗迹”有印象。环卫工人介绍,这粘在地上的口香糖,清理起来非常费劲:用小铲子铲,嵌进大理石石纹里的口香糖不容易清除掉;用强力的清洁剂又怕损伤腐蚀地面。针对口香糖“遗迹”,今年,负责天安门广场保洁的环卫工人有了新式武器——电钻刷。

  电钻刷是保洁人员改装的,把小型电钻的钻头换成带有细钢丝的头,喷上点儿清洁剂,用电钻刷一打,口香糖渍就能清除,对地面没有损伤。

  天安门环卫工人表示,今年5月起,每天都有10人负责清除口香糖,几个月下来,除掉的口香糖已积攒了140斤。一天下来,钢丝电钻刷头得换20多个。

  防污涂层:抵御果汁油渍

  记者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天安门广场东西侧路人行道上,今年新涂上一种涂料,不仅能让步道砖保持本色,还能抵御果汁、油渍的污染。

  谢国民表示,今年,在天安门广场东侧路、西侧路的人行道上,涂了这种涂料,在地砖表面形成一种防护层,果汁、油渍无法下渗到地砖孔隙内,便于清理,同时口香糖被粘在有涂层的地砖上,也非常容易清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