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体育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体育新闻·人物

孤独胜者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两座奖杯,千万巨奖,斯内德克尔赚翻了。新京报制图/郭宇

  昨日,美国人布兰德·斯内德克尔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周末(美国时间)。在东湖高尔夫俱乐部的巡回锦标赛中,他就像一个老猎人一样,在后9洞成功抓住3只小鸟,最终以低于标准杆10杆的总成绩斩获冠军。凭借这个冠军,斯内德克尔夺得了联邦杯总冠军,他还因此揽下高尔夫界最丰厚的奖赏——1144万美元奖金。

  ■ 星档案

  布兰德·斯内德克尔

  Brandt Snedeker

  生日:1980年12月8日

  出生地:田纳西州

  身高:1.86米

  体重:84公斤

  项目:高尔夫

  转职业时间:2004年

  【耐心】

  4个冠军两个延长赛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

  在拥有百年历史的东湖高尔夫球场,斯内德克尔笑了,比以往笑得更加迷人。赛前他就说过,“东湖球场需要更多的耐心,而这正是我所具备的。”一切如他所言,这个来自田纳西的男人靠耐心赢得了胜利。

  斯内德克尔2004年转为职业球手,又过了3年才正式加入美巡赛。巡回赛第一年,他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那年在温丹锦标赛上,斯内德克尔以总成绩-22杆夺下了美巡新人年的首个冠军。但接下来的几年,斯内德克尔都没有正式的美巡冠军入账。

  冠军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就像《老人与海》中84天没有捕到鱼的圣地亚哥一样,时间并不是问题,因为接下来碰上的一定是条大鱼。2011年传统高球赛,斯内德克尔状态回勇,在延长赛中他战胜当时的世界第1唐纳德夺得冠军,最终在美巡赛奖金榜排名第14位。今年的农夫保险公开赛,他在延长赛中打败斯坦利,赢得比赛。

  斯内德克尔心理素质很好,他在美巡赛上的4个冠军有两个都是通过延长赛获得的,如同那个和大马林鱼搏斗了三天三夜的老人一样,他眼神里总是充满着坚毅。“我想最重要的是保持耐心,因为这个球场会吞噬那些没有耐心的球手。” 斯内德克尔说。昨日,他前几洞发挥得并不完美,第6洞更是吞下双柏忌,可他并未慌乱,虽然赖安·摩尔在苦苦追赶,但第8洞抓到小鸟、第13洞又来一个小鸟推、第17洞在果岭前方切球进洞后,斯内德克尔结束了所有悬念。

  “布兰德的内心非常坚强。”被他逆转的贾斯汀·罗斯说,“这是一种不同的压力,因为1000万就摆在那里。比起别的高尔夫比赛,你会想得更多。今天他做得相当棒。”

  【神奇】

  英国公开赛击落双鹰

  “走运当然是好的,不过我情愿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运气来的时候,你就有所准备了。”

  今年,对斯内德克尔来说,注定是个幸运年,早在7月的英国公开赛上,他就展现了良好的状态。信天翁、双鹰不管你怎么叫,总之它们都不常见,但斯内德克尔在英国公开赛练习轮的16号洞(4杆洞)就擒下了一只。

  虽然斯内德克尔对那个神奇并不太在意,“完全浪费了那个漂亮的一击,它在练习轮出现对我没有好处。”不过,他还是延续了这种神奇,两天的比赛中,斯内德克尔在皇家利瑟姆没有吞下一个柏忌,他也成为20年以来为数不多的、能在大满贯比赛前36洞交出无柏忌成绩的球手。那场比赛,斯内德克尔总计抓到10只小鸟,打出130杆(66/64),低于标准杆10杆,追平了英国公开赛36洞最好成绩。

  昨日赛前,斯内德克尔需要打破一个魔咒,即3个美巡赛冠军得主还从没有将第3轮领先转化成为胜利。他还要在东湖俱乐部赢得巡回锦标赛,才能打败麦克罗伊赢得联邦杯总冠军。

  斯内德克尔用完美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他也成为2009年积分系统改革以来,第1个证明前5位种子是多么重要的选手。1144万美元奖金,也超过了本赛季之前斯内德克尔职业生涯的奖金总和。比赛中,麦克罗伊和伍兹早早消失,斯内德克尔的冲冠之路更为坦荡。最终,伍兹并列第8;麦克罗伊则并列第10,成绩为279杆,低于标准杆1杆。

  麦克罗伊赢得了之前两场联邦杯总决赛,还以8杆优势拿下美国PGA锦标赛。他实际上已经锁定了美巡赛年度最佳球员大奖,可还是不得不接受联邦杯亚军的现实。“我知道我需要做什么,我需要取胜。”麦克罗伊说,“布兰德也知道他需要做什么。他打得相当精彩,真的名副其实。”

  【坚定】

  亲友支持练就“黑马”

  “现在不是去想缺少什么的时候,该想一想凭现有的东西你能做什么。”

  说到美国田纳西州,你会想起飘扬着乡村音乐的公路,绵延不绝的棉花田,而现在,你应该还会想到一个名字——斯内德克尔,这个令田纳西人骄傲的高尔夫球手。

  1980年12月8日,斯内德克尔出生在田纳西首府纳什维尔。小时候,他就在外婆管理的一个高尔夫球场练球。

  如今,没有比赛的时候,斯内德克尔都会和他的挥杆教练一起在一家高尔夫俱乐部工作。他的哥哥和父母一起负责照顾一家典当行。作为“80后”,斯内德克尔在2008年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迎娶了妻子曼迪,而那一年,正是他赢得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年度最佳新秀奖的一年。现在,两人有了一个一岁多的女儿。

  可能每次家庭有新成员加入,都会给斯内德克尔带来好运,这两年,他在高尔夫赛场屡屡扮演大龄“黑马”角色。他的成功,与家人、朋友的支持密不可分。

  斯内德克尔的父亲去年刚刚做了肝脏移植手术,这次,他还是特地乘飞机来到现场,观看儿子最后一轮比赛。除了家人的捧场,斯内德克尔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鼓励。赛前,他到亚特兰大的一家医院看望了挥杆教练的儿子。在最近的一次车祸中,小家伙严重受伤,至今仍然无法用语言交流。当斯内德克尔问他是否可以战胜麦克罗伊时,小家伙眨了眨眼睛。

  正是有了亲友们的支持,斯内德克尔在昨日的比赛中才能如此坚定。目前,他的哥哥海默斯也通过职业考试,取得了美巡赛资格,以后很有可能会与他并肩出现在赛场上。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宾 实习生 房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