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热点

律师申请铁道部公开12306招标信息

信息公开申请包括投标企业资质、网站交付验收标准等;尚未收到铁道部回应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本月19日可预订黄金周首日(30日)的车票。但网友发现,12306网站依然登录难。

  新京报讯 铁道部巨额投资的12306购票网站近期出现登录难、购票难,引起质疑。昨天,北京知名维权律师董正伟向铁道部通过挂号信发函,申请公开12306网站建设、设计以及招投标过程中的全部信息,让公众享受知情权以便对资金使用展开监督。

  回应不能解除公众疑虑

  在这份邮寄给铁道部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中,董正伟明确表示:“请求公开12306网站建设设计服务招投标过程的信息”。

  本月,就在公众对12306网站不满意时,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参与了中国铁道部“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的公开招投标,确认已正式中标。“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中标金额1.99亿元。

  该公告引发公众和媒体质疑。有媒体发现,1.99亿元并不是项目总价,另一上市公司拿到了另外1.3亿元的中标合同。有媒体援引一位相关人士的说法称,一般客票系统的建设费用合计不超过3000万元。

  董正伟说,铁道部此前回应,网站建设一期招投标符合规定程序,“这太简单了,显然没有解除民众的疑虑”。

  应公开全部招投标过程

  董正伟说,铁路运输企业作为公共服务企业、高度垄断,网站建设是否也存在严重腐败?因此,铁道部应当公开该网站招投标的全部过程信息,以平息质疑。

  他希望通过信息公开,了解12306网站建设以及招投标过程的全部信息,包括招投标信息发布范围、多少企业参与、参与投标企业的资质条件、各参与企业的投标方案、评标过程、中标情况、网站设计、建设运营总造价、网站交付使用验收标准等,以确保公众的知情权。

  尚未收到铁道部回应

  昨天,记者就北京律师发函铁道部要求公开网络系统招标事件,询问铁道部宣传部门,但截至发稿时,对方一直未接电话,记者向宣传部门人士发去短信,也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12306 逢长假频瘫痪

  春运 扣钱不出票

  今年春运,网站遇登录难。有个别乘客反映票没订上,但钱被扣走。铁道部称是因网络购票须在30分钟内完成,如超时,则会造成票没订上,钱却被扣。但银行会在15个工作日内把钱返还。

  两节 网上也排队

  中秋、国庆前,网站再遭登录难。为缓解服务器压力网站采取了排队功能,但订票者看到网站上有余票,参与排队后却发现,排到自己票已售完。

  ■ 相关新闻

  大二女生向铁道部发申请信

  新京报讯 不仅是律师,昨日,西北师范大学大二女生黄焕婷向铁道部寄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申请公开耗资1.99亿元铁道部“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的具体项目内容,以及各项目内容所花金额。

  黄焕婷说,此次申请铁道部信息公开,完全是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针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行使公民知情权。

  临近中秋、国庆黄金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再次出现登录难。

  昨晚,黄焕婷表示,铁道部却未公开关于新客票系统所花巨额经费,用于具体哪些内容以及各项目内容的具体金额,所以“作为一个公民,我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希望铁道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具体规定,依申请公开关系公众利益的关键内容”。

  黄焕婷坦言,自己是广东人,在兰州上大学。每次过年过节回家,也都会遭遇“买黄牛票”,甚至“买不到票”的困境。“虽然新闻上总说铁道部的订票系统在升级,但我和周围的同学朋友仿佛还是一样的买票难。”

  黄焕婷说,每个普通公民都能依法行使自己的知情权。

  ■ 对话

  律师董正伟认为,信息公开可判断招投标过程是否透明

  “公开便于公众监督资金使用”

  过去几年,律师董正伟通过申请信息公开的形式,要求铁道部等部门取消退票手续费、公布高铁票价定价程序,建议安排价格听证等。

  这一次,董正伟向铁道部发函是出于什么考虑?想达到何种效果?

  公开信息便于公众监督资金使用

  新京报: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个时候向铁道部发函申请信息公开?

  董正伟:我注意到近期很多人反映在网上订票排队,效率太低,巨额投资的网站依然还是严重运转不灵,我也担心这些巨额投资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购票网站到底投入了多少,会不会与此前铁道部拍摄的那个宣传片一样,有腐败?需要打个问号。

  新京报:在决定申请信息公开之前,你做了哪些准备?

  董正伟: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有媒体质疑该网站设计、建设不合规,有人甚至说中标单位是国资委的下属企业,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还有媒体报道说其实只需3000万元就能做成网站,这些扑朔迷离的信息像一个个谜团一样,更加深了我的疑虑。到底有哪些企业参与招投标,各企业投标方案是什么,为什么是太极公司中标了,都有待铁道部一一给公众一个交待。

  新京报:如果得到了铁道部答复的招投标信息,究竟能对公众有什么作用?

  董正伟:从这些信息上,我们就可以初步判断招投标过程是否公开透明,也能知道网站的投资是否最优化,这样就便于我们对资金使用展开监督。

  此前申请答复内容多避重就轻

  新京报:在过去几年里,你也多次向铁道部提出了各种信息公开申请,是否得到了回应?

  董正伟:每一次铁道部并没有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里规定时间回复,一般都会拖延一段时间。

  就答复的内容而言,更多的是在回答上避重就轻,经常会被告知“申请的信息不存在”,或者称“申请的信息不属于公开范围”。

  新京报:你希望这一次达到什么效果?

  董正伟:希望这一次铁道部能严格按照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给出答复,书面答复或电子邮件、传真、邮件答复均可以。并且能够全面、完整地提供这些招投标信息,为公众树立一个科学合法、廉洁透明的形象。

  ■ 观点

  12306垄断订票遭质疑

  12306网站首页写着:www.12306.cn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唯一网站。截至目前,没有授权其他网站开展类似服务内容。

  今年3月,某著名电商网站推出火车票预订和代购,但铁道部运输局称,铁路部门没有授权或委托任何12306以外网站开展火车票发售或代购。通知下发后,该电商宣告暂停代购火车票。

  据东方早报报道,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赵占领律师表示,(针对只有一家网站销售火车票)铁道部的理由主要是为了便于监管,一家授权网站容易在技术和安全上保障消费者权益,也便于打击倒票行为,(铁道部)初衷值得肯定,但“此举利益之争大于监管考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魏铭言 刘春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