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重点

中国近200艘渔船钓鱼岛周边作业

10艘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护渔;中国海监66、46船继续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4日,“钓鱼岛主权铁证及国宝大展”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展,展览期间,钓鱼岛中国主权铁证《记事珠》免费向公众开放。张浩 摄

  综合新华社电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24日晚发布消息称,目前有10艘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执行护渔维权和执法管理任务。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负责人说,为维护海上生产秩序,加强渔业资源管理,保障我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农业部依法在东海及钓鱼岛海域等我国管辖海域坚持实施常态化护渔巡航。目前,在钓鱼岛周边有近200艘渔船。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9月16日东海结束了为期3个半月的海洋伏季休渔工作,沿海大批渔船陆续出海作业。开捕一周以来,我国渔船在东海海域生产作业秩序良好。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9月24日,执行东海维权巡航执法的中国海监66船和中国海监46船,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再次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开展例行维权巡航。

  近日,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中国海监依法在钓鱼岛海域开展例行维权巡航,行使了我对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行政管辖。

  ■ 日方声音

  日相要求收集中国船只情报

  据日本媒体报道,鉴于中国海监船和渔政船驶入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领海”,日本政府24日以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为核心展开情报收集和局势分析工作。

  首相野田佳彦指示外务事务次官河相周夫在相关情报收集方面与相关省厅保持密切合作。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24日的记者会上称,日方已对中国海监船当天上午驶入钓鱼岛周边的日本“领海”提出抗议,并表示“个别事态不应影响日中整体关系,希望能从大局出发与中方好好协商,以平息事态”。(储信艳)

  ■ 相关新闻

  钓鱼岛主权铁证免费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电 “钓鱼岛主权铁证及国宝大展”24日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展,展览期间,钓鱼岛中国主权铁证《记事珠》免费向公众开放。

  清嘉庆年间墨迹本《记事珠》上明确记载:嘉庆十三年(1808年),大清王朝颁旨册封琉球国王。此年二月十八日,正使齐鲲(太史)、副使费锡章(侍御官)、学者沈复(太史司笔砚,字三白,《浮生六记》作者)等出京。同年闰五月二日,他们从福建出发,分乘二船一同前往琉球国。五月十一日,“始出五虎门。向东一望,苍茫无际,海水作葱绿色,渐远渐蓝。”五月十二日,过淡水。五月十三日辰刻,“见钓鱼台,形如笔架。遥祭黑水沟,遂叩祷于天后。忽见白燕大如鸥,绕樯而飞,是日即转风。十四日早,隐隐见姑米山,入琉球界矣。十五日午刻,遥见远山一带,如虬形,古名琉虬,以形似也……”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段文字的记载,是中国拥有钓鱼台(即钓鱼岛)主权的铁证。据悉,文字中清楚地记录了沈复等人于嘉庆十三年五月十三日辰刻见到钓鱼台(即钓鱼岛),随后祭天后(妈祖),顺利过了黑水沟(即中流海沟),于十四日早隐隐看见姑米山,才进入琉球国界。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熹年认为,这说明钓鱼台(即钓鱼岛)当时就在中国海域内,其距离琉球国界尚有一日航程,既不属于琉球,也绝不属于日本,且这段嘉庆十三年中国人即拥有钓鱼岛主权的文字记载,比日本宣称所谓的“古贺辰四郎1884年发现该岛”的时间早了整整76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