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中方同意日高官来华磋商钓鱼岛

外交部表示,中方将在磋商中阐明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要求日方纠正错误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应日方要求,中方同意日本常务副外长河相周夫于9月24日至25日来华,同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就当前中日关系特别是钓鱼岛问题举行磋商。

  洪磊表示,中方将在磋商中阐明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要求日方纠正错误,为改善中日关系作出应有努力。

  台湾保钓

  两岸同胞应合力维权

  问:目前,多艘台湾渔船已驶向钓鱼岛,如果它们遇到日方拦阻,中国大陆海监船是否提供帮助?台湾方面近日称,绝对不会和大陆联手应对钓鱼岛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中国政府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中国海监船已经并将继续赴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行使管辖权。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民族大义面前,两岸同胞应齐心合力,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维护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

  中日经贸

  海关查日货“没听说”

  问:中国海关加大对涉日进出口货物检查力度,这是否出于所谓经济制裁?有专家担心经济制裁会对中日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我没听说你提到的情况。需要指出的是,中日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日本非法“购岛”行径影响、损害了中日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对此,日方必须承担完全责任。

  日方必须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为发展中日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美日军演

  希望日方汲取历史教训

  问: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近日在关岛举行联合军演,并首次模拟夺岛情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希望有关方面以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为重,多做有利于增进政治安全互信、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也希望日方在汲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联大会议

  中日外长会晤“不了解”

  问:有报道称,本届联大期间中日外长将进行会晤,请证实。

  洪磊:我不了解有这方面的安排。

  ■ 专家分析

  日本“特使”访华 难有实质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分析称,目前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高度紧张,日方希望双方“各退一步”,但是目前看不到日方做出实质性让步的可能性,因此,此次日本常务副外长河相周夫访华,预计不会对中日对抗产生实质性的缓解。

  9月10日,日本非法对钓鱼岛“国有化”之前,日本曾派“特使”副外相山口壮来华,受到中方高层的接待,并且递交了日本首相给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笔信。“事实证明,某种意义上,日本政府对中国的行为具有欺骗性,山口壮肯定没有非常明确地表达日本政府坚决要采取‘国有化’钓鱼岛的意向。”时殷弘说。

  谈到此次河相周夫访华的预期成果,时殷弘表示,中日目前对立非常严重,中国的反制行动和中国国民自发抵制日货的行动,已经对日本造成很大损害。而中国看不到日本取消“国有化”钓鱼岛、做出实质性让步的任何迹象。尽管目前中日仍保持必要沟通,但是“特使”访问不可能使目前中日关于钓鱼岛问题的对抗有实质性的缓解。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相关新闻

  杨洁篪将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野田可能在联大辩论时,阐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张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将于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外交部长杨洁篪将率团出席并发言。届时,杨外长将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主张,介绍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国际合作的积极和建设性努力。

  近期,由于领土领海争议,日本同中国和韩国的关系明显紧张,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潘基文说,希望相关国家领导人在参加联大会议期间,利用会面的机会心平气和地讨论争议问题。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称,他将继续强调日本的主张,以强硬的姿态来解决领土问题。分析人士说,野田可能在联大辩论时阐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张,希望能争取美国、越南和菲律宾等国的支持,企图使钓鱼岛问题国际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