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重点

图解航母7大特点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辽宁舰”举行交接入列仪式,正式交付海军使用,中国人的百年航母梦终于成为现实。航母具有体积大、容量大、现代化程度高、威慑力强等优势。当然,由于目标大、自卫能力弱等原因,航空母舰不能单独作战,需要其他兵力兵器为其护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综合作战能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海军综合作战能力的重要指标。

  1 火力强

  航母可搭载攻击机、反潜机、预警机、侦察机、加油机等多种舰载机,少的40多架,多的近百架。航母还装备各类火炮和导弹发射装置。

  2 航母高

  目前航母舰体的高度少则40多米,多则70多米,相当于一座20层大厦的高度。

  3 排水量大

  航母中,小的排水量也有几万吨,大的可达10万吨以上。仅美国“肯尼迪号”航母上,两个锚就重达30吨。

  4 耗电量大

  一艘现代化的航母,运行所需电量同一个中型城市的照明用电量持平。

  5 电子设备多

  一艘航母仅各种雷达的发射、接收装置就多达200多部,天线近70个。

  6 航速快

  美国“尼米兹号”航母的满载排水量9.1万多吨,相当于9000辆装满货物的卡车,但时速可达60公里,是一般客轮的3倍到4倍。

  7 舱室多

  在所有舰船中,航母舱室最多。如美国的“小鹰号”航母,共有1500个大小不同的舱室。

  航母大社会

  航母一般具有千余舰员。“辽宁舰”有上千名士兵,其中约5%为女兵。美国大型航母的舰员多达5000人,他们主要以所穿的工作服和所戴的头盔颜色作为区别标志。

  黄马甲:控制舰载机起飞

  绿外套:飞机起飞前检查

  红外套:装载弹药

  棕外套:指引舰载机降落

  紫外套:给飞机加油挂弹药

  蓝外套:飞机装卸人员

  白外衣:安全保障、医务人员

  航母花销

  现代大中型航空母舰是一个“吞金兽”。美国新一代“福特”级航母的建造预算超过105亿美元,整个航母“一生”的全部费用将超过1000亿美元。

  航母战斗群 航母目标大,移动相对缓慢,容易成为敌方打击的目标。因此,航母多以航母战斗群的形式执行任务。例如,美国一个航母战斗群一般包括一艘航空母舰、两艘导弹巡洋舰、两到三艘导弹驱逐舰、一艘反潜巡防舰、两艘攻击潜艇、一艘补给舰及大量舰载机。

  ■ 航母对比

  美国“尼米兹号”航母

  舰长332米

  飞行甲板宽76.8米

  满载排水量约10万吨

  中国“辽宁舰”

  舰长310米

  飞行甲板宽75米

  满载排水量约6.7万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