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志愿服务拟建登记制度

优秀志愿者有望减免费乘公交、地铁

2012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我国拟建志愿服务登记制度,拥有良好记录的优秀志愿者,有望减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减免费使用博物馆、图书馆、公园、体育馆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昨天,民政部就刚刚制定的《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规定,志愿者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应以纸质材料和电子数据等载体记录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信息。社会工作司司长戴均良表示,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在全国建立健全志愿者回馈激励机制。

  征求意见稿规定,志愿者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应当对志愿者所提供的志愿服务时间进行核实和累计。在此基础上,各地应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制度,使志愿者可以在自己积累的志愿服务时数内“兑换”得到他人的无偿志愿服务。

  ■ 落地

  北京推广储蓄服务

  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分司厅社区拥有5支志愿者队伍、302位志愿者,很多志愿者是离退休的老人。

  目前,这些居民志愿者在东城区民政局和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在社区内建立了“580我帮您”服务基地。今后,志愿者在需要帮助时,可使用自己积累的志愿服务时间,换取相应时间的服务。2011年起,北京市广推“时间储蓄”志愿服务回报机制。北京市各类注册志愿者总数超200万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