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重点

外交部驳斥日本首相联大涉钓鱼岛言论,对日本领导人顽固坚持错误立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战败国要霸占战胜国领土,岂有此理?!”

2012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就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联大涉钓鱼岛言论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日本领导人在钓鱼岛问题上顽固坚持错误立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秦刚说,领土归属问题应根据历史和法理依据加以解决。个别国家罔顾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公然侵犯他国领土主权,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严重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却试图搬出国际法规则作幌子,这种做法自欺欺人。

  他说,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1895年,日本利用甲午战争,非法窃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并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中国收回日本所侵占的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业已回归中国。《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成果,是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石,1945年的《日本投降书》对此明文接受。中国政府对美、日私相授受中国钓鱼岛的做法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不予承认。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一个战败国却要霸占一个战胜国的领土,岂有此理?!

  ■ 背景

  野田:以国际法解决海上争端

  当地时间26日下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联大一般性辩论时表示,日方将以国际法为基础和平解决海上争端。

  联合国网站主页消息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当天的讲话中并未如部分媒体和分析人士所预料,直接提及目前异常敏感的钓鱼岛问题,而是笼统地表示,日方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以国际法为准则和平解决海上争端。

  野田佳彦在联大发言后,在纽约召开了记者会,称“日本拥有钓鱼岛”。

  野田佳彦当地时间26日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举行了会谈。潘基文对两国关系紧张加剧的现状表示了“担忧”。

  当地时间25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纽约先后会晤了印尼总统苏西洛、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及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对中国反对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游行过激行为进行谴责,并表示日方主张从大局出发努力修复日中关系,谋求各国对日方这一立场的理解。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讲述

  中日邦交正常化约定不涉钓鱼岛

  中国前驻日大使徐敦信: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歪曲历史,罔顾事实

  前中国驻日本大使、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见证者徐敦信日前表示:如果日本继续歪曲历史,罔顾事实,甚至否认双方曾经达成的共识,因此产生的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

  1972年中日邦交谈判

  “把争端放一放”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9月19日回答记者提问时,对日中邦交正常化谈判期间田中角荣首相和周恩来总理有否在钓鱼岛问题上达成共识表示质疑,这是日本官方首次公开引述当年两国领导人有关谈话内容来否定共识。

  徐敦信认为这是日方在故意歪曲,断章取义。作为一个手头有记录的亲历者,他还原了当时的真实场景。1972年9月27日,中日邦交正常化即将在9月29日正式发表声明,时任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主动向周恩来总理提出,想听取中方对钓鱼岛问题的见解,周恩来总理明确跟他讲,这次不想谈这个问题,谈了没有好处。周总理的意思是,这次谈钓鱼岛问题虽然没有结果,但不能因此影响两国之间大问题的解决,田中角荣听明白了,也表示先把这个问题放一放,以后再说。

  “田中讲,他相信邦交正常化以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历史事实。两国领导人之间,就有争端取得了共识,亦即把争端放一放,以后再说就是取得了共识。”徐敦信说。

  1978年友好条约签署

  “等十年也没有关系”

  1978年,徐敦信随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出访日本,参加《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互换仪式。

  在记者会上,记者提到了钓鱼岛问题,而邓小平回答:“双方有着不同的看法,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时候,我们双方约定不涉及这一问题。这次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双方也约定不涉及这一问题。倒是有些人想在这个问题上挑些刺,来障碍中日关系的发展。我们认为两国政府把这个问题避开是比较明智的。这样的问题放一下不要紧,等十年也没有关系。将来总会找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徐敦信表示,邓小平的这番讲话是在几百位记者面前讲的,第二天的电视、广播、报纸都在很显著的地方报道了它的全部内容。

  由此可见,不管是通过政府声明的形式,还是在国际场合面对面的交锋,中日之间存在钓鱼岛主权争端世人皆知。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