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下一篇

史通中国

2012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通过一两本篇幅不大的书,了解中国几千年来的历史是很多普通读者的心愿。而撰写一部引人入胜的通史,则是很多历史学家的梦想。从今年4月至今,即有三种版本的中国通史问世:4月再度出版的台湾学者李定一的《中华史纲》,近日,社科院历史所编写的《简明中国历史读本》,以及蔡美彪的《中华史纲》。

  自上世纪初至今,中国历史学家们前赴后继,开始了中国通史的写作,迄今为止,仍有多种民国时期的中国通史的版本通行于世。在一百多年里,中国通史的写作经历了怎样的历程?通史写作的难点在哪里?作为读者,应该选择阅读怎样的通史著作?

  “无论对于任何时代,没一部中国通史能说最后的话,所以写中国通史永远是一种极大的冒险。”

  ——张荫麟《中国史纲》自序

  “以一个人的力量来写通史,是最困难的事业,而中国史上须考证研究的地方又太多,故所有的通史,多属千篇一律,彼此抄袭……编著中国通史的人,最易犯的毛病,是条列史实,缺乏见解。”

  ——顾颉刚《当代中国史学》

  详见C03-C05版·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