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2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罗兹挽歌》

  (史蒂夫·塞姆—桑德贝里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2年8月 40.00元)

  罗兹位于波兰中部,由于其工商业发展势头迅猛,吸引很多犹太人,至二战爆发前,罗兹成为欧洲最大的犹太人聚居地之一。1939年9月,纳粹德国入侵波兰,罗兹被攻占,纳粹在罗兹设立了犹太人贫民区,将周围二十余万犹太人驱迁至此,据官方不完全统计,彼时罗兹的犹太人最高达三十万之多,之后,这些犹太人的生命便被饥饿、疾病、大屠杀所吞噬,至1945年罗兹解放时,存活下来的犹太人不到八百人。这些冰冷的数字背后,是血肉之躯的挣扎。

  史蒂夫·塞姆—桑德贝里所著的这部非虚构小说,叙述的就是纳粹占领期间罗兹犹太贫民区里的故事,这是一个宏大又包含着各种生活的琐碎的故事,宏大的是历史之真实,而琐碎则事事关乎人性,这也是一个沉郁冰冷却又摇曳着希望的故事,沉郁是因为被逼至极境中的生命无可逃逸,希望则蕴含在一种可能性中,毕竟通过历史,我们尚可以了解人性。

  《哀将:国民党的100位末代军长》

  (胡博 贵州人民出版社2012年10月 35.00 元)

  本书的主角是1949年5月到1950年5月间的国民党军队的军长们。他们参与、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时代的开始,其多样化人生,已成为历史的重要部分。作者胡博,为独立军史研究者,多年来广搜两岸军史史料,已出版多部军史著作。

  当我们中很多人仍为那些著名将领的人生所吸引时,胡博的军史专研之路,已经走至师一级单位上,他为我们打捞起无数被遗忘的人生,将冰冷的数字复原成具体的群像,将更细致的历史呈现在世人面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