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文事】

2012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张翔麟撰写的《中国稳定论》将在西方推出英文版,该书从探讨稳定与发展的关系出发,论述了政治稳定与经济稳定的关系、社会和谐与社会稳定问题。欲以告诉世界,中国人热爱和平,珍惜稳定的国际环境。

  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房伟推出长篇小说《英雄时代》,主人公刘建民大学毕业后被分到肉联厂工作,夜以继日的体力劳动以及分割车间弥漫的死亡血腥,让他深感生活乏味与前途渺茫,于是开始漫无边际地冥想,把肉联厂想象成中世纪的城堡,将运送活猪活牛的卡车看成骑士,而把自己当作号手。评论家认为,本书具有王小波小说的风格。

  “中国比较法引路人”潘汉典的《潘汉典法学文集》由法律出版社发布,潘汉典1948年毕业于东吴大学法学研究所,曾以意文本为准,对照英、美、法、德、日各国多种译本四次翻译《君主论》。

  梁由之主编、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梦想与路径:1911—2011百年文萃》在京举行首发座谈会。该书共截取了中国百年历史上各个节点的重要文章,共选入百年间200位作者的256篇文章,全书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思想、文化、艺术、教育、科学、法律、军事、外交、伦理、宗教、新闻、出版等。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李平称,“这些文章不仅在当时给整个社会、民族、国家带来巨大影响,是一个时代的巨大的思想资源,也给我们今日以重要的参照与启示。”(张弘)

  近日,第七届影视人类学专题大会分场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主题为“田野与呈现”,即在文化丰富多样性的基础上,观察民族和族群的发展变迁,记录文化在传统和现代间的冲突和融合,为民族立志,影像手段是重要的记录方式之一。三天播映期间,包括范华,庄孔韶,郝跃骏和刘湘晨等知名导演和学者的作品在内的9部影片,大多反映文化多元化和民族生态多样性。

  (刘雅婧)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