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2: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42: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东北热电中心高安屯开工

北京四大热电中心明年年底前将全部建成投产,每年可消减燃煤约640万吨

2012年09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 尹亚飞)昨日,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最后一个项目——北京东北热电中心正式开工。按照北京市发改委的进度,等到明年年底前四大热电中心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消减燃煤640万吨。

  供热面积2500万平方米

  昨天,位于朝阳金盏乡高安屯的东北热电中心,总占地面积约18公顷的工地上,十几台挖掘机、推土机已经就位。未来,这里要由神华集团公司和北京能源投资(集团)公司分别投建和运营2台F级燃气热电联产机组,水、电、气、热等外部市政4台机组统一规划设计,由天然气替代燃煤发电供热,综合技术指标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将来这是一个数字化电站,机组可以一键启动,还有高标准的脱硝、降噪、水处理等环保措施,生产用水全部采用城市再生水等”,市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介绍,总投资额76亿元的东北热电中心,是继东南、西南、西北热电中心后第四个开工建设的热电中心项目,计划于2013年年底前建成投产,其供热能力1254兆瓦,供热面积约2500万平方米,“每年可消减燃煤约13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780吨,减排氮氧化物1900吨,减少粉尘排放220吨”。

  明年年底全建成投产

  对于北京“十二五”期间建设的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市发改委表示,四大热电中心进展顺利,其中最早开工的东南热电中心已于去年底竣工投产,西南热电中心去年5月开工,目前基本完成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进入系统调试阶段,可按计划在今年采暖季前建成投产。而于今年6月开工的西北热电中心,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地下基础施工,计划年内完成钢结构吊装、主厂房封闭,拟于明年年底投产。

  据介绍,至2013年年底,四大热电中心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消减燃煤约640万吨,将全市燃煤消耗总量降低到1500万吨/年以内,到“十二五”末,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其中天然气达到20%。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