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特殊“礼包”折射家庭教育失败

2012年10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对已年满18岁的学生,再来补“独立”这一课,很难补到位。

  双节长假前,湖北襄阳的尹先生,突然收到一份特殊的“大礼包”——在武汉读大一的儿子寄回的一包脏衣服。国庆期间儿子放假回家发现,脏衣物原封不动地放在家里,父母拒绝代劳的理由是:这次一定要让习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儿子,彻底学会独立生活。 (《楚天都市报》10月2日)

  “一包脏衣服”,折射家庭教育的失败。父母们与其在孩子上大学时,遭遇孩子把脏衣服寄回来的困境,才意识到自己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有问题,还不如从孩子小时候起,就告诉他“自己的事,自己做”,养成自主、自立的意识。

  家庭教育的本质是做人的教育,父母应该关注的是孩子的人格与身心的发展。但近年来,在很多家庭,都出现做人教育的严重缺失,一方面,由于是独生子女,因此,不少小孩享有6个大人的呵护,大人们担心孩子受一点委屈,把所有应该由孩子做的事,全部包办代替;另一方面,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不少孩子课业负担很沉重,在家庭中,父母与孩子为此作出分工:孩子全身心考虑学习,其他的事就交给父母。这种家庭格局,结果导致亲子关系变异为功利的分数关系,孩子没有家庭责任感,也在父母、长辈长时间无微不至的照顾中,失去独立生活的能力。

  在今年的大学新生入学中,不少大学就强调要给新生上“独立”的第一课,要求新生独立到校、独立报到。这当然有一定的效果,但客观而言,对于已经年满18岁的学生,再来补“独立”这一课,是很难补到位的。——这种“补课”,与大学教育学生上车不插队、不随地吐痰是一样的,这些教育本应该在他们幼儿园时就开始进行。

  孩子独立性差的问题,应该引起所有家长高度警惕了。也许,很多家长会在“从幼儿园就开始准备高考”的潮流裹挟下无可奈何,但是,如果就此陷入群体的无意识中,只关注孩子的知识教育、学习成绩,终归有一天会品尝家教失败的苦果,还得回到“幼儿园”状态,重新教孩子做人。事实上,在当前的应试教育环境中,家长让孩子做自己该做的事,在亲子交往中,尊重孩子的想法,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自主管理和规划能力,还是有一定的空间的。

  □冰启(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