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奥巴马罗姆尼辩论前相互“吹捧”

首场竞选辩论前夕,两党阵营均采取称赞对方策略,以期让选民“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2012年10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美国总统奥巴马。
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

  首场竞选辩论前夕,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阵营不约而同采取同一策略,即相互恭维对方辩论能力,以“捧杀”对手。1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选民预测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有望在辩论中击败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

  “罗姆尼是好辩手”

  两名候选人定于3日晚在丹佛大学举行首场辩论,电视直播。两党均高度重视这场辩论,近一段时间一直在集训各自阵营的候选人。交锋前“捧杀”对方,以期让观众对另一阵营候选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是常规辩论策略。

  奥巴马9月30日晚参加竞选活动时说:“罗姆尼是好辩手……我只是凑合。”

  这场辩论主要涉及国内事务。奥巴马力图塑造中产阶级利益维护者形象,说辩论无关“伶牙俐齿”。“我最关心的是,就如何保证国家发展和为勤奋工作的美国人提供保障来一场认真讨论。”

  “奥巴马非常有天赋”

  共和党也“心有灵犀”般赞扬起奥巴马。副总统候选人瑞安说,现任总统是“非常有天赋的演说者……他是经验丰富的辩手,以前参加过这类辩论。而米特·罗姆尼是首次站到这样的讲台”。

  就这场两党候选人首次面对面交锋,预测奥巴马将获胜的选民比看好罗姆尼的人多一倍。

  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联合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6%的人认为,奥巴马将在辩论中占得上风,而预测共和党获胜的人仅占29%。

  过去一段时间,罗姆尼竞选势头不佳,尤其因大约半数选民不用交所得税的言论饱受苛责。

  就最终选举结果,63%的人预测奥巴马将成功连任,31%看好罗姆尼。但这一数据并非意味着竞选胜负已分。就个人倾向,在最有可能最终投票的选民中,奥巴马和罗姆尼所获支持率分别为49%和47%。

  罗姆尼刊文批美外交

  辩论将至,两名候选人均在潜心准备。竞选“战场”似乎变得静悄悄,只有罗姆尼一篇文章延续“交火状态”。

  《华尔街日报》1日刊登罗姆尼一篇文章,指责奥巴马的外交政策“致美国安全于险地”。

  共和党候选人提及近来叙利亚、利比亚和埃及局势发展以及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对立,称奥巴马“似乎受到那些事务支配”,而非“指引”事态发展。

  他提出制定“针对中东地区的新战略”,但是没有详细叙述自己的应对方案。

  不过,罗姆尼暗示,有意对伊朗实施更严厉政策,称需要“对伊朗恢复我们(美国)的权威”。 新华社专稿

  罗姆尼是好辩手……我只是凑合。 ——奥巴马

  现任总统是非常有天赋的演说者……他是经验丰富的辩手。 ——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瑞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