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中国新闻·时事

香港拟成立撞船事故独立调查委员会

全港下半旗悼念撞船事故死难者;特区政府在全港18区设立公众吊唁处

2012年10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4日,香港特区官员在特区政府总部前为撞船事故遇难者默哀3分钟。 新华社发

  ■ “香港撞船事故”追踪

  综合新华社电 4日中午12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率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为撞船事故死难者默哀3分钟;中央驻港联络办哀悼撞船事故遇难同胞。

  2日下午,梁振英宣布4日定为“全港哀悼日”,并连续3天将特区区旗下半旗志哀,主要官员会取消非必要公开活动。3日晚间,特区政府又发布公告:国务院获悉相关安排后发出通知,4日起连续3天特区政府各建筑物及中央驻港机构的国旗下半旗志哀。

  国旗、区旗下半旗志哀

  香港南丫岛海域1日晚发生两船相撞重大事故。特区政府新闻处公布的最新死伤者数据显示,撞船事故造成38人死亡;伤者中仍有17人留医,其中2人伤势严重或危殆;另有76人已出院。

  4日,在湾仔会展中心前的金紫荆广场,升旗仪式如期举行,在国旗和区旗升到旗杆顶后,再下降至旗杆2/3的位置,向事故死难者志哀。在特区政府总部广场、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同样将国旗及区旗下半旗。

  数百万香港市民默哀

  4日12时,梁振英率特区政府各司局长和主要官员以及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在特区政府总部东翼前为事故死难者默哀3分钟。

  默哀期间,除紧急及出入境服务外,其他特区政府服务暂停。当值的特区政府人员在办公地点参与默哀。香港各界亦自发加入全城的默哀仪式。

  从特区政府总部广场到香港证券交易所大堂,从中区圣约翰教堂到港外线码头,从铜锣湾时代广场到大屿山迪士尼乐园,4日正午,数百万香港市民及中外游客做着同一件事情:从12时整到12时零3分,停下脚步、低头默哀。

  4日下午1时起,特区政府在全港18区设立的吊唁处开放,供市民前往吊唁。

  中央驻港联络办哀悼

  4日12时,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率中联办主要官员哀悼南丫岛撞船事故中遇难的香港同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