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生活
上一篇

生活小品

2012年10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爱庐小品丛书》(四册)
作者:黄永武
漓江出版社
2012年9月
单册定价:22.00元
《衣饭书》
作者:胡竹峰
安徽教育出版社
2012年8月
定价:36.00元
《猫》
陈子善、蔡翔主编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2年6月
定价:20.00元

  传统范儿的闲适小品

  以散文驰名的黄永武是一位有中国传统文人范儿的台湾作家。他将自己退休后在阳明山的山居书屋命名为“爱庐”,取陶渊明“吾亦爱吾庐”之意。黄永武在这里沉思生命的意义,探讨生活的趣味,不知不觉中写下几百篇文章。这些文章集结成了这四册“爱庐小品”,分为生活、励志、读书、灵性四类。

  黄永武秉承陶渊明、韩愈、欧阳修、梁实秋等人的文脉,隽永深沉,回味无穷。在文体上,使用一种继承文言文而来的白话文,尽可能地保存传统的特质,并接近现在的口语。

  一衣一饭皆美文

  青年作家胡竹峰擅长散文随笔,之前已出版有《空杯集》、《墨团花册》、《旧味:中国古代饮食小札》、《立墨为记》等集子。这本《衣饭书》为最新作品集,辑录近年文化随笔九十余篇,分“虚白”、“沉香”、“耽食”、“得味”、“馋茶”、“远书”、“卧闲”七辑,笔涉世情万象、四时风物,兼及戏剧杂谈、书画评论等。文章也是秉承梁实秋散文一脉,文笔清丽优雅,恬淡质朴,有明清小品的旧时气息,显示出作者接续中国传统的尝试。

  胡竹峰对中国文人的评价有几分独到。他在前言中比较梁实秋与周作人:梁是闲适深远,周则显得苦味深远。

  名人猫事

  本书系陈子善、蔡翔主编的中国现代经典美文书系中的最新一册。中国现代经典美文书系从近现代的名家经典作品中攫取精华篇目,按主题分为:《春》、《夏》、《秋》、《冬》、《醉》、《生》、《梦》、《死》、《风》、《花》、《雪》、《月》、《山》、《河》、《湖》、《海》等,囊括了鲁迅、茅盾、郭沫若、老舍、郁达夫、朱自清、林语堂、梁遇春、冰心、张爱玲、张恨水等诸多现当代散文大家的经典名作。

  这是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对中国现代散文名篇进行的一次整体梳理和分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