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日政府拟任新驻华大使

木寺昌人59岁,现职为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

2012年10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木寺昌人与中国打交道不多。

  日本多家主流媒体5日报道,由于此前选定的新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在赴任前突然病故,日本政府已内定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木寺昌人为新任驻中国大使。

  “火线出任”驻华大使

  上月11日,日本民主党政府宣布现任驻华大使、民间人士丹羽宇一郎卸任,由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接任。但未想西宫在赴华上任前,突然病倒在东京街头,后在医院病逝。驻华大使人选由此空白。

  日本媒体称,在日中关系因为钓鱼岛问题日益恶化的背景下,日本方面迫切需要尽快确定新大使的人选。木寺昌人将面临改善两国关系的重任。

  据悉,木寺昌人9月11日才刚刚出任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不到一个月便接任驻华大使,可谓是“火线出任”。

  日本媒体报道称,西宫伸一病故后,日本政府原本希望挑选一名有大使经验,也和中国有沟通渠道的人选,但未能如愿,只能在曾担任过外务省局长级以上职务的官员中挑选。最终内定了刚出任官房副长官助理的木寺昌人。

  与中国打交道不多

  木寺昌人现年59岁,1976年进入外务省工作,历任日本驻泰国、法国公使,外务省国际合作局长等职。

  虽然有丰富的外交经验,但木寺昌人与中国打交道的经验并不多,他仅于1991年至1993年在外务省中国课任过职,也并非外务省“知华基地”——中国语研修组的成员。但日本媒体认为,尽管对华经验不多,但木寺的外交协调能力很强。此外,木寺目前是首相官邸的一员,选择他担任大使也希望向中方传达“此人是首相侧近”的信息。

  此前,在西宫伸一病故后,一些外务省的知名外交官,如原外务省次官藪中三十二,原驻华大使宫本雄二,以及驻英大使林景一等人成为热门人选。但日本媒体称,虽私底下多次打探消息,始终没得到这些人肯定的答复。(百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