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保定爆炸案疑犯安徽阜阳投案

爆炸案死亡人数增至8人,现场清理完毕;警方称,爆炸因疑犯外甥及姨弟在生产雷管过程中,不慎将雷管引爆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工作人员正在抢修爆炸居民楼对面楼的电线。10月6日,保定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昨日,疑犯葛金水痛哭流涕。市场星报供图

  综合新华社电 河北省保定市官方8日晚通报称,保定市南市区五尧乡东五尧村尧和宁苑小区住宅楼6日下午发生的爆炸案现场已经清理完毕,又清理出5名遇难者遗体。至此,这起爆炸案死亡人数增至8人。目前仍有27名伤者住院治疗。

  三年前开始制雷管销售

  通报称,这起爆炸案件犯罪嫌疑人葛金水(男,38岁,河北唐县人)、王芳(女,42岁,安徽临泉人)8日13时许向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警方投案。阜阳警方初步调查了解到,犯罪嫌疑人葛金水,2009年和外甥及姨弟三人开始制造雷管销售,因销路有限,三人将未销出的雷管堆放在保定市一小区内的自家空置房内。2012年10月6日下午,该批雷管发生爆炸。

  逃至临泉女友劝其投案

  事发后,葛金水感觉非常害怕,遂带着临泉籍女友王芳一路乘出租车来到阜阳临泉,在网上得知爆炸产生的严重后果后,向王芳道出真相。在王的劝说下,葛金水于昨日上午8时许到临泉县公安局投案。

  ■ 案件经过

  疑犯储存五万余枚雷管

  两同伙爆炸中身亡;尚不知疑犯女友构成犯罪否

  昨日,临泉警方称,爆炸因疑犯葛金水表弟董涛、外甥葛少峰二人在生产雷管的过程中,不慎将雷管引爆,引发储存在房间内的其他雷管、地下室内的废品及原料爆炸。

  据临泉县警方透露,2009年葛金水伙同董涛、葛少峰(二人均在爆炸事故中身亡)购买叠氮化纳等原料生产雷管,用于煤矿开矿之用。葛金水负责租房、购买原料,葛少峰负责生产,董涛负责销售。2010年,三人经过多次试验,开始在保定市南市区五尧乡东五尧村尧和宁苑小区18号居民楼三单元502室生产。截至10月6日下午爆炸发生时,该房间及地下室已储存10大箱、50000余枚雷管成品及废品,以及大量的生产原料。

  爆炸案发生时,不在现场的疑犯葛金水一度逃往临泉,在女友劝说下投案。对此,昨日临泉民警表示,王芳劝说男友投案,表现得很不错,但“假如王芳参与生产雷管,就有可能构成犯罪。”

  新京报记者 刘保奇

  ■ 爆炸现场

  财产损失情况正在统计

  昨日,发生过爆炸的尧和宁苑小区仍然处于戒严状态。18号楼爆炸产生的渣土已全部被清运出去。从前天起,保定市住建部门便安排施工人员,撤换受损较重住户的门窗。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更换门窗的费用均由政府承担。

  居民财产损失情况也在统计之中。居民黄先生介绍,从事发到昨日,政府工作人员已经去他家三次,都是统计财产损失情况。“冰箱、空调、电视都有损坏,他们也都写上了。来统计的人说,赔偿方案还在商讨之中。”

  新京报记者 杨华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