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汇金“维稳” 沪指重上2100

放量大涨飙升1.97%;汇金增持工行、中行股票,银行金融股闻风走强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苏曼丽)沪深A股昨日放量上涨,沪指涨1.97%,汇金增持银行股等因素使得金融股领涨,A股市场的“维稳”情绪浓重。

  汇金增持银行股

  昨日沪指收报2115.23点,涨1.97%;深成指收报8743.86点,涨2.39%;A股的成交量也较上一个交易日扩大了近5成。

  昨日最“激发市场信心”的消息是,汇金公司再度增持银行股。

  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昨天发布公告显示,汇金公司三季度分别增持了两家公司626.63万股和1881.24万股,这已是汇金连续第四个季度增持银行股。

  公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汇金共持有1237.58亿股工商银行股权,较中期的1237.51亿股增持了626.63万股。不过,工行在三季度股价一直处于较低水平,最高为3.95元/股,最低为3.63元/股。汇金增持的成本也并不高,约为2275万元-2475万元。

  汇金对中行的增持力度稍大些。数据显示,汇金在三季度累计增持中行1881.24万股,持股比例升至67.64%。

  汇金的再度出手刺激了银行股走强,昨天16只上市银行股全线飘红,工行收涨1.33%,中行收涨1.11%。

  金融股托起市场

  一直以来汇金公司的增持,常被市场视为大盘见底的信号,汇金公司对银行股的增持行动也由此往往被解读为利好,汇金的再出手提振工行股价,并推动银行股整体走强。

  此外,中国证券业协会节前一次会议上透露出的信息显示,上半年券商创新大会后推出的券商业务创新规则的细则,将在10月份密集发布,投资者对于金融股信心受到推动。

  受相关消息影响,昨日金融股大涨,其中兴业证券封住涨停。

  A股上涨 传言频现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近期的单日上涨总少不了传言的影子。

  此前9月27日以及更早以前的单日大幅上涨过程中,都出现了包括暂停新股发行一类的传言,但都未能兑现。

  昨日也有市场传言称:“国资委和证监会联手出台针对上市公司和央企的新政,以解决股市低迷问题。两部门负责人在一个共同的场合表示,将以制度的方式鼓励央企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增持和回购公司股票,相关制度包括加大并购重组力度,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等。”

  但昨日相关人士指出,这一消息并不确切,也并非新出台的政策或言论。其来源是9月底北京证监会的一次培训。

  在9月底举办的北京辖区上市公司2012年度第四届董事监事培训班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欧阳泽华、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和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局长邓志雄讲话。

  但仅有邓志雄在讲话中提及,“鼓励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和回购股票,加大并购重组、孵化注资、有序退市力度。”

  此前证监会曾数次表示,证监会一直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和大股东增持等行为。

  ■ 个股异动

  洛阳钼业上市首日暴涨221%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融资缩水、从大盘股变身中盘股的洛阳钼业,昨日上市首日暴涨221%,创下两年以来新股最大首日涨幅。

  盘中遭遇临时停牌

  融资大幅缩水的洛阳钼业昨天正式登陆上交所,开盘就大涨190%,报8.7元。此后继续延续上攻态势,最高涨幅达到216%,报9.48元。上午10:47由于换手率达到80%被上交所临时停牌,停牌时报9.33元,涨幅211%。

  随后洛阳钼业在14:55复牌后继续上涨,最高涨到9.68元,截至收盘,报9.63元,涨幅221%,换手率87.52%,成交15.7亿元。

  从首日涨幅看,洛阳钼业是继圣莱达2010年9月10日首发以来的最大开盘价涨幅的新股,而对于主板来说,上一只主板开盘价涨幅超过洛阳钼业的可以追溯到2007年底上市的太平洋,当年太平洋开盘价46元,而发行价格仅8元。

  “低价”发行致大涨

  洛阳钼业首日遭遇追捧,市场认为和其低价发行有关。洛阳钼业最初发行规模是5.42亿股,后缩减到2亿股,最初定价6元,后市传因监管层干预降至3元。融资规模也从计划融资的36.5亿元降至6亿元。发行价和融资规模都远低于市场预期。

  一些分析师说,受低定价的影响,其首日股价才出现大涨。

  但“低价”仅限于A股市场。受A股的带动,洛阳钼业港股昨天也一度上涨逾3%,但最终收跌,收盘报3.46元,这一价格折合人民币仅2.83元,还低于A股的发行价。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洛阳钼业上市首日的大涨充分表明了A股市场不差钱,也不缺流动性,更不缺投机。

  ■ 追问

  汇金出手能救银行股?

  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历来被市场解读为“利好”,但“利好”效果却每次有所不同。

  历史数据显示,汇金公司的最近一次增持,直接激发了二级市场增持潮。2011年10月11日至今年1月6日,有近160家公司发生增持,参考市值高达60亿元,并奠定了A股1、2月份的反弹基础。

  2008年A股受全球金融危机震荡影响,当年9月18日,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股份,大盘次日暴涨9.45%,千余只股票涨停,救市效果明显。但随后大盘继续杀跌,于当年10月到达历史低点1664点。

  此后,汇金在2009年、2010年、2011年均表示将继续增持四大行股份,但其对股市的提振作用有限。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有汇金增持并不一定能挽救银行股,但如果没有这个利好,恐怕银行股的估值还有下跌空间。不过,目前汇金对四大行的持股比例已经较高,未来汇金继续增持的空间并不大。

  目前,四大行估值几乎白菜价, 中国银行9月底甚至一度破净,如今股价也围绕净资产价格上下波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市场对上市银行股的担忧源自多方面因素。一方面,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市场对于银行不良问题的担忧加重;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稳步推进,未来银行的高增长或难再现,市场对于银行的盈利能力产生担忧。

  汇金增持能否推动后市持续性上涨更是遭到不少市场人士的怀疑。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市场在2000点关口成不破不立之势,场内资金博弈加剧、场外资金观望,限售股票减持的压力还将存在,压制市场上行空间,股市短期并无明确的趋势性机会。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吴敏

  金融板块涨幅top10

  股票名称 涨幅 报收(元)

  兴业证券 9.96% 10.38

  西部证券 6.42% 14.76

  方正证券 5.18% 4.47

  国海证券 5.03% 9.81

  广发证券 4.30% 13.83

  太平洋 4.20% 5.96

  西南证券 3.74% 9.72

  爱建股份 3.64% 7.98

  招商证券 3.61% 10.63

  海通证券 3.48% 9.82

  (新京报记者李媛整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