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平安提利率或掀起揽储大战

打响存款大战第一枪;100万2年定存利息比其他银行多0.75万元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临近年底,银行的存款大战打响第一枪。记者昨天从平安银行了解到,该行近期已将50万以上定期存款的2年期利率涨至4.125%,达到基准利率1.1倍的监管上限。这是首个上调1年以上长期存款利率的股份制银行。

  据了解,此次平安银行按照金额不同有两套调整方案,50万元以上2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上调10%至4.125%,5万以上-50万元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较基准利率上浮5%,为3.9375%。

  以存入100万2年定期存款为例,到期利息为:100万×3.75%×2=7.5万元,如果执行4.125%,2年后可获得利息100万×4.125%×2=8.25万元,利息多出0.75万元。

  与此同时,小额的定期存款利率优惠也显而易见,例如5万元的2年期定期存款,按照基准利率3.75%计算,到期储户可得利息5万×3.75%×2=3750元;如果按照3.9375%计算,储户可得利息5万×3.9375%×2=3937.5元,相差187.5元。

  自今年央行两次降息以来,各大银行纷纷根据利率市场化规定,不同程度上浮存款利率以吸引储户,不过此前多数银行调整的都是1年期内的存款利率,对1年期以上的长期存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这次平安银行调整后,五大行和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2年期定存仍保持3.75%的存款利率,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则给出一浮到顶的最高利率。

  【2年期存款利率】

  3.75%

  招行、广发、中信、光大、兴业、民生、华夏、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邮储银行

  4.125%

  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

  ■ 分析

  其他银行或将跟进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中小银行普遍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而且平安银行近两年发展速度非常快,对资本的消耗也较大,资金需求更加强烈。

  年末因素也是主要原因。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从9月下旬开始就加快了拉存款的工作,今年虽然资本市场行情不好,但基金、信托、保险、券商对银行资金的分流作用依然很强,加上存贷比的考核需要,今年年底仍会有一场存款大战。

  郭田勇表示,存款利率从城商行蔓延到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率先上浮利率,不排除在年末存款的激烈竞争压力下,其他银行跟进的可能。

  理财师建议,年末行情即将上演,理财产品和存款利率都有可能上涨,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年末存款理财最好货比三家。(苏曼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