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北京新闻·警法

女员工挪22万公款喂养流浪猫狗

庭审称因爱心泛滥触犯法律,希望早日回归社会挣钱还“债”;检方建议从轻处罚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被告人关某因饲养流浪猫狗挪用单位22万元公款,在法院受审。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读者 摄
案发后,志愿者曾轮流到关某暂住地为流浪动物清扫卫生。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读者 摄
案发后,志愿者曾轮流到关某暂住地为流浪动物清扫卫生。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读者 摄

  为了喂养70多只流浪猫狗,怀柔区某销售公司的销售代表关某截留了公司的22万元货款。

  昨天上午,50岁的关某在法院受审,怀柔检方指控其涉嫌挪用资金罪。

  庭上,关某表示不后悔,出来后看见流浪猫狗还会捡回、饲养。

  公司对账牵出挪用案

  据检方指控,2009年10月至今年2月,关某多次利用职务便利,擅自挪用本单位钱款,共计22万余元。

  检方证据显示,关某作为销售代表,专门负责与经销商联系结算货款。后因为关某所在公司与经销商对账时,发现了关某挪用资金的事实。2012年5月31日,关某被警方控制。

  检方认为,应当以挪用资金罪追究关某的刑事责任,但鉴于关某能够如实供述,所得赃款全部用于购买猫粮狗粮,建议从轻处罚。

  被告人女儿愿筹款还钱

  “没有什么可辩解的。”关某承认检方指控,表示认罪。

  关某称,她自2006年进入公司,领导一直对她很信任。同事们都知道她收养流浪猫狗,但一直没有怀疑她挪用了公司的钱款。

  “我还算善良正直,希望法庭能从轻处理,让我早日回归社会赚钱还公司。”关某称,因为自己爱心泛滥,触犯了法律。

  关某的女儿当庭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筹款帮助母亲偿还钱款。

  关某朋友介绍,关某被抓后,朋友们轮流照顾其养的70只流浪猫狗,并在网上发帖,寻找爱心人士领养。至今,已有60余只猫狗被领养。

  此案当庭未作宣判。

  ■ 释法

  本案属“挪用”而非“侵占”

  该案承办检察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关某到案后,公安机关以涉嫌职务侵占罪(最高刑期为5年以上有期徒刑)对其进行了刑拘。检方认为,关某行为涉嫌挪用资金罪(最高刑期为10年有期徒刑)。因为关某把公款拿走后,没有更改账目,也一直想偿还,但因个人经济能力没有还上,其主观上不是想把钱占为己有。证据显示,关某曾从客户“截留”一笔一万多元货款,准备次日交回公司。但其回家后发现有几只狗病了,就把钱用来给狗看病。

  “她是为做好事,但犯了法。”检察官确认,关某挪用资金的目的是为喂养流浪猫狗。

  ■ 人物

  打四份工挣钱 喂养流浪动物

  昨天法院开庭前,关某的女儿白女士和关某的朋友早早就到了法庭外等候。

  提起母亲,白女士眼圈红红的,不时用纸巾擦拭眼角的泪水。她说,自从母亲被抓后,曾经收到母亲的一封来信,信中母亲只向她交代了如何安置被收养的70多只流浪猫狗的去处。

  为找流浪猫险些落水

  白女士介绍,2003年时,她父母离婚,自己被判给父亲抚养,但离婚三天之后,母亲就在外租房,将她接了过去,独自一人承担起抚养她的义务。父母离异的第一年,母亲就开始收养流浪的猫狗,看着流浪猫狗挨饿,她心里就特别难过。

  “母亲对流浪猫狗的感情,比对家人都要好。我结婚时,母亲没舍得给我一分钱,我儿子出生到现在一岁了,她没有给孩子买过什么,这些我都不记恨她。”让白女士不解的是,母亲明明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养这么多流浪猫狗,还是要这样做。

  白女士称,有一次,母亲为了在草丛中找到一只流浪猫,从晚上9点一直找到夜里12点多,自己差点掉进水沟里。“我劝过她很多次,让她少养点流浪猫狗,她都不听我的。为此,我和母亲吵过多次架。在我怀孕时,就因为我说要把猫狗送一部分给别人,她就和我急了,和我在饭桌上吵起来”。

  白女士说,她到过母亲的租住地,“别提屋内有多味了,我们在打扫房间时,老公站在后面都吐了”,母亲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在打扫卫生上。

  “她对这些猫狗太有感情了。”白女士感叹道。

  谈及猫狗能聊上三天三夜

  刘女士是关某的朋友,两人有十多年的交情。

  刘女士说,自从关某女儿结婚后,关某一个人搬到了通州。关某看到住处周围流浪猫狗的惨状,爱心就被激发出来,开始“大量”捡流浪的猫狗。“只要看到有残疾的猫狗,关某就会把它们带到家里喂养,渐渐地有很多邻居主动把有流浪猫狗的信息告诉关某。也有街坊邻居劝过她,不要太宠着这些猫狗,但此时的关某想收手,却收不住了”。后来,为了不影响邻居们的生活,关某退掉租住的楼房,每月花800元租了一个农家院安置这些可怜的小猫小狗,农家院有7间屋子都养着猫和狗,连关某自己睡觉的地方也养着流浪猫狗。

  “为了养这70多只猫狗,快50岁的她还要坚持打四份工。” 刘女士说,关某要打工,还要照顾猫狗,太累了。“我和她一起出去时,她只要坐上公交车就能睡着”。但是,只要一谈到宠物话题,关某就像换了一个人,言语中包含着温情,跟她聊猫聊狗,能聊上三天三夜。

  刘女士说,如果关女士出来了,一定不让她自己来养这些流浪猫狗了,把她安排到动物保护基站工作,这样让关某既能和猫狗在一起,“还不用自己掏钱收养”。

  “自己的行为让人很难想象”

  该案的检察官称,在看守所提审关某的时候,不能和她过多地提到猫和狗。每次提及时,她就会难过。关某说她从小就喜欢动物,自己的“行为让人很难想象”。

  关某在媒体采访时称,离婚后,她没房子。但为了能和女儿在一起,她就租了一间房。女儿小的时候想学架子鼓,她就将女儿送到一家音乐学院学习,希望“女儿生活得快乐”,没让女儿受过任何委屈。

  “后来(女儿结婚),当见到流浪猫、狗,我就特别同情它们,就想尽自己的能力去做点什么。这可能跟我个人的性格有关系,比较偏执或者太过善良有关系。”关某称,每月给猫狗买粮食的花费要六七千元,再加上每月800元的房租,而自己每月才有2000元的工资,平时女儿女婿给些钱,加上爱心人士的捐助,也不够开销。

  关某称,如今落到这个地步(受审),但对自己的付出并不后悔,不管是对人还是对动物,“做善事还是应该要去做,还是应该有善意的”。

  本版稿件采写

  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