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日研究钓岛问题妥协方案

中方回应称日方须承认钓鱼岛争议;谢旭人周小川缺席世行年会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海监队员拍照取证。自10月1日以来,中国海监船编队每天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
海监队员正在喊话。据国家海洋局网站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针对“日本政府正就钓鱼岛问题研究妥协方案”的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表示,日本方面必须正视现实,承认钓鱼岛争议。

  在昨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政府认为,中方虽坚持要求日方取消钓鱼岛“国有化”,但近期目标是要求日方承认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主权争议。鉴于此,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改善双边关系方案,如参考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在坚持“不存在主权争议”原则的同时,表示“认识到中方主权主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同意该方案?

  洪磊说,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当前重要的是日方必须正视现实、承认争议、纠正错误、回到谈判解决问题的道路上来。

  日本媒体还报道称,在钓鱼岛问题上,如果日方表示“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的主张,将有可能被误解为“承认存在主权争议”。为此,日本政府考虑使用“认识到”这一表述,以避免与自身的基本立场产生矛盾。日本政府计划在仔细观察中方今后的态度之后决定是否提出妥协方案。

  ■ 热点

  谢旭人周小川缺席世行东京年会

  180多个国家均派财长和央行行长出席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昨日的记者会上,还有记者提问“中国外交部是否支持中方官员近期不出席在日本举行的多边会议”。

  洪磊回答称,日方非法“购买”钓鱼岛的行径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导致中日关系当前严重困难局面,日方应承担全部责任。当务之急是日方应正视当前中日关系的严峻局面,承认钓鱼岛主权争议,纠正侵犯中国主权的错误做法,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有关人士10日透露,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不出席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年会。除此之外,中国工商银行等中国四大行也已决定不出席。日本官员对此表示“非常遗憾”。

  日本媒体分析称,中国不派部长级官员参加IMF和世界银行年会的做法实属罕见。中方可能是希望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让全世界认识到钓鱼岛的领土问题。

  媒体还报道称,180多个国家均派了财长和央行行长出席。中国此举措必将对日中金融合作造成影响。

  ■ 措施

  海监船继续巡航钓鱼岛

  已连续10天巡航执法,曾遭日方船只的围堵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称,国家海洋局组织中国海监编队9月30日编队出发,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继续在钓鱼岛、黄岩岛海域开展了例行维权巡航执法,与非法进入我管辖海域的侵权行为进行了坚决斗争。

  10月2日-3日,针对日本右翼人员再次进入我国钓鱼岛领海的非法行为,由中国海监50、15、26、27船组成的编队在我国钓鱼岛领海内继续开展维权巡航,并与日方拦截船只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面对日方船只的围堵,我海监编队从容不迫,按预定计划对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宣示了我国捍卫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

  在南海黄岩岛海域,中国海监71、76、23船先后开展了例行的巡航执法。目前,中国海监巡航编队仍然在钓鱼岛、黄岩岛海域开展正常的维权巡航。

  ■ 日方反应

  日本全国调30艘巡逻船警戒

  中国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基本处于“常驻”状态

  日本媒体10日报道称,日宣布钓鱼岛“国有化”后第三天的9月14日,6艘中国海监船驶入钓鱼岛“领海”,之后除台风等恶劣天气外,中国船只在附近海域基本处于“常驻”状态。

  自10月1日以来,中国船只每天都在钓鱼岛毗连区出现。4艘中国海监船10日早晨再次驶入。一名日本海保官员称:“看来中国船只不打算离开这里了,只能做好长期打交道的准备。”据日本海上保安厅有关人员介绍:“工作在第一线的人员已极度疲劳。”

  据悉,日本海上保安厅约有1.26万名工作人员及121艘巡逻船,全国共分11个管区。负责钓鱼岛附近海域的第11管区拥有9艘巡逻船,目前已从全国各地调集船只,现有约30艘巡逻船集中力量进行警戒。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海保各地支援第11管区的负面影响已然显现。据某管区官员透露:“船只和人员数量本来就不充裕,(派船去支援钓鱼岛附近的警戒后)本管区事故增加时就很难应对”。(储信艳)

  ■ 相关新闻

  日起诉向中国领馆掷物者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福冈地方检察厅9日以使用威力妨碍业务的罪名起诉了向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投掷发烟筒的藤田优矢(21岁)。

  藤田在口供中提及了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称“看到日本企业等受到袭击,很生气”。起诉书称,藤田于9月17日向福冈市中央区的中国总领事馆所在地内投掷了两根发烟筒,妨碍了总领事馆的业务。(储信艳)

  声音

  日官员:钓鱼岛可归中国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农林水产政务官鹫尾英一郎9日晚在东京都内会议上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但同时表示该岛“归谁所有都没有关系,也可以归中国。只需在日本的登记簿上写明‘(所有者是)中国政府’就行了”。鹫尾同时指出:“坚决维护我国的领土主权非常重要。”

  在野党对鹫尾的发言大肆批评。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10日谴责称:“该发言极其轻率,容易引起误解。可见民主党政权领导之薄弱。”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也强调,鹫尾的发言易“引起误解”,表示已通过农相郡司彰要求鹫尾今后多加注意。

  鹫尾10日就自身的上述发言解释称:“(虽然我的发言引起误解),但本意是坚决赞成政府的‘国有化’举措。”他表示,原本是想表达日本正强化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