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诺奖之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诺奖之后
下一篇

千言万语叙莫言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西单图书大厦,一位读者抢购了一车莫言的书。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10月12日,辽宁省沈阳市沈阳地铁2号线,“工业展览馆站”的站名由莫言题写。市民在莫言题字前拿着印有莫言画像的报纸观看有关莫言的报道。中新社发

  12日8时

  大江健三郎的祝贺

  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致信莫言,祝贺其获奖。大江把邮件发至其中文译者许金龙处,托其转交。据悉,贺信内容何时公布,由中国作协决定。

  12日9时

  重建莫言纪念馆

  位于山东高密的莫言文学馆挂出大条幅,上有“根植故乡 莫言问鼎诺贝尔文学奖”字样。工作人员称当日央视会采访,其他采访都暂不接受。高密莫言研究会秘书长、莫言文学馆馆长毛维杰表示,高密打算重新建设莫言纪念馆。现在的莫言文学馆在高密一中里,是个两层小楼,展览面积约一千平方米,里面有他的成长足迹和取得的荣誉。但是随着莫言获奖,这里满足不了接待需求,目前当地已经设计出规划,并寻找合适时机修建。

  12日9时

  作品售罄与加印

  中关村图书大厦设立莫言图书专架,大部分品种已经断货。二层300余册莫言图书全部售罄。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中年女士一口气买了十多本要送人。一位30多岁的女士来晚了,没有买到《蛙》和《红高粱》,她说自己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莫言,就是从微博上看到他获奖,感到很光荣。

  莫言《蛙》一书责编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曹元勇告诉记者,莫言的书现在是5万套5万套地加印,供不应求。曹元勇说,目前出版社忙着加印的是他们即将全新推出的莫言丛书,共计16册,其中11本长篇小说是上个月印刷的,正在发货中,另外3本中篇小说集和2本短篇小说集正在印刷,要15号才能上市。上海文艺出版社拥有《蛙》独家版权,其他出版社想收入文集,要经过上海文艺出版社的许可。

  12日10时

  铁凝的祝贺

  作协主席铁凝向莫言表示最诚挚的祝贺,铁凝认为,莫言的获奖,表明国际文坛对中国文学和作家的关注,表明中国当代作家几十年不倦的实践和努力,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这对今后的中国文学引起国际上更多读者的关注、研究、了解和兴趣,以及中外文学交流,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莫言的获奖,也表明了中国文学所具有的世界意义。对于一个成熟的、把写作视为生命的作家而言,获得任何一种奖项,都不会是他写作的最重要的动力。

  12日11时

  《红高粱家族》由冷转热

  人民文学出版社营销负责人刘鑫表示,莫言《红高粱家族》人文版一书在其被传可能获奖时,已少量加印,现在会有更多加印,他认为本书在莫言文学生涯的重要性和其销量不成正比。“这本书建立了他以高密为中心的地域写作,奠定了后期的写作风格,颜色感觉强烈,但销量一直一般,一直都是长销书,销量应该到不了人文社的前100名。”刘鑫认为,此书对莫言的重要性一直处于被低估的状态。此书如今再加印印数会增加,还会增加一个和诺奖有关的腰封,但定价和之前一样,还是18块钱。

  12日11时20分

  《生死疲劳》待抢购

  作家出版社版的《生死疲劳》150册在王府井书店到货。书店副总经理葛飞表示,相信这些书在当日下午便会被读者抢购一空。王府井书店在11日早上9时已经提前在4层开设莫言图书专架,“几天前已经不断有读者来问莫言的图书。我们一共陈列了7种他的图书,昨晚一宣布他获奖,立即有读者专门过来购买,今早更多。”葛飞说到昨日上午,之前的库存书已经售罄,只在一楼留了一套放在旋转架里展示,目前对断货图书,书店提供预售服务。

  12日14时44分

  李长春致信作协祝贺莫言获奖

  中新网转发新华社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1日致信中国作家协会,对莫言获奖表示祝贺。李长春在贺信里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迅猛发展,中国文学迸发出巨大的创造活力,广大中国作家植根于人民生活和民族传统的深厚土壤,创作出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莫言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既是中国文学繁荣进步的体现,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体现。”

  12日15时

  莫言二次现身发布会

  莫言再次来到高密凤都国际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前20秒的开场白里,莫言说“记者们给我发了短信、邮件,我确实没法处理。手机一打开就没法弄,电话也响短信也响,实际上一个短信也看不了。所以非常抱歉,也非常感谢。”在回答法新社记者提问时,莫言说自己不是一个没有批判性的官方作家。他还表示自己不会离开中国,“我连高密都不想离开,这里朋友很多,食物也很适合我,我为什么要离开?”在回答钓鱼岛争端时,莫言说:“这不是打场仗就可以解决的,应该效仿中日建交时期的态度,搁置争端,共同开发。”

  韩媒称莫言“知韩”

  韩国媒体发布消息称莫言是具有代表性的“知韩派”人士,谨慎正直,有信念。韩国诗人郭孝桓还称,莫言很喜欢韩国,曾携妻访问过韩国。“他还与我和小说家黃晰暎结为义兄弟”。

  12日16时

  晒青葱岁月

  正和岛官方微博晒出32岁的莫言与张艺谋、姜文、巩俐的合影,照片中,莫言和张艺谋皆赤裸上身,与电影《红高粱》中的姜文扮演的男主人公造型相同。网友作打油诗说,神奇红高粱,青葱岁月时,不拘一小节,终抱诺奖行。与此同时,网友研究发现,在中国记者网上可以找到莫言的资料,其身份为《检查日报》记者。

  12日16时40分

  《酒国》俄文版将面世

  俄新社称,莫言作品《酒国》俄文版即将面世。据悉,此前在俄罗斯只有莫言作品的部分节选,此次俄罗斯阿姆福尔出版社将于年内发行莫言作品的第一部俄文译本《酒国》,小说译者为伊戈尔·叶戈罗夫。

  12日18时

  陈丹青感谢作品译者

  陈丹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莫言作为第一位中国籍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向其表示祝贺,与此同时,他本人也为曾经翻译过莫言作品的翻译家陈安娜感到高兴,莫言获奖,少不了她的付出。

  12日18时39分

  巨额奖金怎么用

  莫言在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专访时笑着说:“我准备在北京买套房子,大房子,后来有人提醒我说也买不了多大的房子,5万多一平米,750万也就是120多平米。”网友感叹说,真不愧是魔幻现实主义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